2013年7月23日星期二

► 經絡保健:腎經 (足少陰腎經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『腎』是五臟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,中醫有腎是『先天之本』的說法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這種說法源自『腎』的基本功能:『腎藏精』。    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所謂『精』,又稱『精氣』,是構成人體和維持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。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精氣是生命活動中最重要的物質,其作用表現在生長發育、生殖、脊髓生成、化血等一系列最基本的生命活動中。正因為這些生理功能都離不開『腎精』,所以,中醫才有腎經是健康根本的觀點。腎經是一條攸關一生幸福的經絡,若想提高生活品質,益壽延年,就必須好好保護腎經。    

時辰:酉時 (時間:下午5時至下午7時)
經絡:足少陰腎經 (當值器官:腎臟及其經脈)
保健要訣晚餐宜早量少、補腎元氣足

保健穴位:『湧泉穴』    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湧泉穴是腎經的保健要穴,找的時候捂住腳趾肚,把餘下的腳底分為3部分,湧泉穴就在上1/3處有個窩的位置。自古就有臨睡搓腳心湧泉穴百次,可延年益壽的說法。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注意事項:湧泉穴若只想用按摩法,只適用於稍用力即痛感明顯者。若很用力而痛感不顯, 或此穴位處皮膚無彈性,一按便深陷不起,便不可用『按摩法』(會使腎氣更為虛弱),可選用『敷藥法』。  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功效:最實用的功效,在於能引氣血下行。    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主治:高血壓、流鼻血、頭目脹痛、哮喘等氣血上逆的症狀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『高血壓』:治療高血壓,於湧泉穴敷藥效果最好。取中藥茱萸25克研末,加醋調成糊狀,睡前敷於兩腳心湧泉穴,再用紗布包裹。通常約20小時,血壓就會開始下降,且有持續效果。重症者,可用幾次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『流鼻血』:於湧泉穴上敷大蒜泥,左側流血敷左腳心,右側流血敷右腳心,兩鼻孔都出血則兩腳心都要敷貼,有立即止血之效。還可醒神通竅,以治療慢性鼻炎。

日常保健要訣:『腰常擺』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身體和雙手有韻律地擺動。當身體扭向左時,右手在前,左手在後,在前的右手輕輕拍打小腹,在後的左手輕輕拍打「命門」上穴位。反方向重複。最少做50下,做夠做100下更好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這動作可以強化腸胃、固腎氣、防止消化不良,胃痛、腰痛。

保健運動:『雙手托天、彎腰觸地』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雙手托天、彎腰觸地:雙手先握拳放在背後腰部骶骨兩旁,掌背上下擺動按摩八(骨翏)穴,來回36次作彎腰的起動,然後雙腿分開同肩寛,雙手緩緩高舉吸氣,兩手十指交义相對,掌心向上作托天狀,頭仰後眼朝天望,稍停約3 秒;後鬆首垂臂向前彎腰,雙膝關節不要彎曲,同時雙手盡量觸地呼氣,稍停約3 秒,反復10次,最後1次靜止10秒鐘。提示:雙手托天牽動手少陽三焦經、手厥陰心包經和任脈,彎腰觸地牽動督脈及足太陽膀胱經等經絡,有助培養身體元氣和排毒功能,可避免及減少腰背及運動損傷各健美體型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23 / 7 / 2013撰寫

2 則留言:

  1. 四個月前出現右腰側不舒服的現象 好似有啲拉扯嘅感覺 兩個月前感覺到拉扯 的感覺延伸到右邊陰囊位置 入院檢查醫生 話可能係腎石 分別驗尿驗血同電腦掃描 結果排除腎石可能

    到而家 右腰繼續不舒服 左腰都出現同樣感覺 朋友告知黃光武網上好出名 想問是不過腎/膀胱經有問題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
    1. 葉伯伯:首先,多謝您留言和查詢。
      年齡大,身體腰腎的機能衰退,在所難免,請勿過憂。
      如果西醫找不到病源和因由,建議您去找位資深的中醫診斷,因為良醫能在患者,能於病發和惡化前,提早為患者治療和調理,對其身心有正面效果。
      平日的保健方法,則建議嘗試每日操練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的第1式和孫思邈養生功的第7至13式,但需要有耐性和恆心、循序漸進,持之以恆,方能見效。 (註:即使動作不到位,都可以的,要量力而為。)
      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的第1式:
      伸展頸椎關節:先以拇指頂下頷,使頭部盡量仰後,稍停約2秒鐘,後頭用力向下,下頷貼近前胸,稍停約2秒鐘,反復10次;頭頂百會穴向天,頭向左轉動後,稍停約2秒鐘,後向右轉動後,稍停約2秒鐘,反復10次;右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左耳,微力拉頭向右伸展稍停約5秒後,左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右耳,微力拉頭向左伸展稍停約5秒,反復4次。提示:頸部上下左右二側的伸展,有牽動前後頸部經絡之功,及防治頸椎病之能。
      伸展手掌關節:上肢平肩前伸,以手腕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各20轉。
      伸展肩關節:兩臂向兩側伸開平肩,屈肘手背向天鬆腕垂掌,以肩為軸,肘臂向前及後打圈各10次,帶動肩關節轉動。兩臂直垂,以胸椎為軸,肩部向前及後打圈各10次,牽動肩胛骨的肌腱及周圍的經絡。提示:疏通肩部經絡,防治肩周炎。
      伸展腰部關節:雙手先放在背後腰部骶骨兩旁,握拳掌背上下擺動按摩八(骨翏)穴,來回36次,然後握拳掌背按腰椎兩旁的腎俞穴,腰部前後擺動20次。提示:補腰補腎及防治慢性腰腿痛。
      伸展胯部關節:雙腿分開同肩寛,膝關節微曲,挻腹雙手义髋部,中指按環跳穴,先後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轉動各10下。提示:強壯泌尿生殖系統。
      伸展膝部關節:雙腿分開同肩寛,膝關節微曲,雙手食指及中指緊扣左右膝眼及犢鼻穴,拇指、無名指及尾指按膝蓋的肌腱,同時向內及向外方向轉動膝關節各10圈。提示:疏通下肢經絡,防治膝關節疼痛。
      伸展腳跟關節:取坐姿或有扶手企立,先以右腳腳跟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腳底各20圈,後以左腳腳跟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腳底各20圈。提示:疏通腳底經絡,有助身體平衡力及日常家居生活防跌之能,防治腳跟炎及骨刺。

      孫思邈,又被稱為藥王孫天醫,是中國古代著名的醫生,亦是氣功養生的實踐家。他在西魏時代出生,相傳他活141歲才仙遊,可見他的長壽心得實在值得學習。
      7齒常叩 口微微合上,上下排牙齒互叩,無需太用力,但牙齒互叩時須發出聲響。輕輕鬆鬆慢慢做36下。 這動作可以能上下鄂經絡,幫助保持頭腦清醒,加強腸胃吸收,防止蛀牙和牙骨退化。
      8腰常擺 身體和雙手有韻律地擺動。當身體扭向左時,右手在前,左手在後,在前的右手輕輕拍打小腹,在後的左手輕輕拍打肚臍正後方的後背「命門」上穴位。反方向重複。最少做50下,做夠做100下更好。提示:當手掌拍打至小腹及後背時呼氣和發聲為佳。 這動作可以強化腸胃、固腎氣、防止消化不良,胃痛、腰痛。
      9腹常揉 搓手36下,手暖後兩手交叉,圍繞肚臍順時針方向揉。當自己的身體是一個時鐘。揉的範圍由小到大,做36下。 這動作可以幫助消化、吸收、消除腹部鼓脹。
      10攝谷道,即提肛 吸氣時提肛,即將肛門的肌肉收緊。閉氣,維持約5秒,或直至不能忍受,然後呼氣放鬆。
      這動作無論如何時都可以練習。最好是每天早晚各做12下。 相傳這動作是十全老人乾隆最得意的養生功法。
      11膝常扭 雙腳並排,膝部緊貼,人微微下蹲,雙手按膝,向左右扭動,各做20下。 這動作可以強化膝頭關節,所謂「人老腿先老,腎虧膝先軟。」要延年益壽,要由雙腳做起。
      12常散步 挺直胸膛,輕鬆地散肯。最好心無雜念,盡情欣賞沿途景色。 民間有個說法,「飯後走一走,活到九十九」,雖然有點誇張,不過,散步確實是有益的運動。
      13腳常搓 (A) 右手擦左腳,左手擦右腳。由腳跟向上至腳趾,再向下擦回腳跟為一下。共做36下。
      (B) 兩手大拇指輪流擦腳心湧泉穴,共做100下。 常做這動作,可以治失眠、降血壓,消除頭痛。腳底集中了全身器官的反射區。經常搓腳可以強化各器官,對身體有益
      並請於4個星期後留言給我,賜我得知您的情況。
      黃光武教練啟
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