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6日星期六

► 八段錦:兩手托天理三焦















『兩手托天理三焦,左右開弓似射鵰;調理脾胃需單舉,五勞七傷向後瞧;
  搖頭擺尾去心火,兩手攀足固腎腰,攢拳怒目增氣力,背後七顛百病消。』

八段錦的出現非常早,但究竟是何人、何時所創,已經成為千古之謎。顧名思義,八段錦的主要動作有8個。『錦』則是形容其動作,像是錦繡一樣華麗、精美的意思。

導引術都是從生活中而來,伸懶腰在『八段錦』的『兩手托天理三焦』中,得到很好的詮釋。這個動作可有效疏理人體的三焦,順暢全身氣血。『三焦』是指人體的五臟六腑之間,存在一個『繫掛』,它就像一個立體的『網』,懸掛、連接著心、脾、肝、大腸、小腸等臟器。這個『繫掛』在中醫裡,叫做『水道』,也就是三焦。

三焦在人體中的地位非常重要,被稱為『孤府』,既是一個相對獨立的部份,但又不是具體單指一處。《黃帝內經》中將三焦叫做『決瀆之官,水道出焉』,即交通樞紐的概念。  

三焦一定要通暢,如果三焦不暢,體內就會有瘀滯。瘀滯在西醫裡被稱為『腫瘤』,或者叫做『細胞的無序生長』,也就是一般常說的『癌症』,癌症與三焦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。腫瘤早期多從三焦系統裡出現,後又透過三焦進行轉移。

三焦的調理非常重要,在日常生活中,要多做『兩手托天理三焦』這個動作,可有效防癌。『兩手托天理三焦』的具體步驟:

1. 立地:即肩井對湧泉,百會對會陰。掌心向上,雙手交义放在腹前,兩手與肚臍形成一個三角。這個動作將氣機收在下焦丹田。 兩手合抱於腹前時,不要抱得太高,因為手在哪裡,氣就在哪裡。手太高,氣就往上走,對長者來說,如果手抱得太高,氣往上衝,容易出現高血壓。雙手合抱時,兩腿微屈,這就達到『八虛』的效果:虛兩腋舒肝氣,虛兩肘舒心肺氣,虛兩髀舒脾氣,虛兩膕窩舒腎氣。

2. 頂天:雙掌慢慢舉到胸前,再向內旋轉向上托起,掌心向上,直腿目視掌背,兩臂夾緊耳朵,舉到最高點時,定住屏息片刻。

3. 還原:最後,兩腿微屈,兩臂分別在身體兩側緩緩下落下垂,然後兩掌捧腹前,目視前方。此時,身體的重心要緩緩下降,氣往下走,全身都放鬆下來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此動作雙臂上舉、下落下垂為1遍,共做6遍。

『兩手托天理三焦』的練功要領:

1. 當兩掌向上托起並上舉時,最關鍵的一點是:掌根一定要上撐,才能打開手臂上的陰經,也才能伸拉整個後背。

2. 手臂上舉時,要用兩臂夾緊耳朵,因為三焦也是走耳部。長者手臂上舉時可慢一點,根據自身情況調整上舉的高度。

3. 兩掌向上托起並上舉,舉到最高點時,要稍微定住,屏息一會。屏息可讓氣機在五臟六腑之中鼓盪一圈,即『內按摩』,用氣機按摩五臟六腑。

4. 兩臂上舉並屏息,除按摩內臟外,也鍛鍊人體的橫隔膜。經常鍛鍊橫隔膜,可延緩衰老。

5. 雙臂上舉時,也有一個夾脊動作,對活動背後的膏肓穴很有好處,可舒緩背部的疲勞感。

功效:『兩手托天理三焦』透過雙手上托,緩緩用力,可有效伸拉手臂、肩背,使三焦通暢、氣血調和;同時,雙臂反覆上舉、下落,還可鍛鍊肘關節、肩關節和頸部,有效防治肩背病和頸椎病。

(編後語:八段錦保健的資源來源,是來自北京中醫藥大學曲黎敏教授的著作。
各網友若需要較深入了解『八段錦』的法門,請查閱曲黎敏教授或其他名家的著作。)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6/7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