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

► 保健小知識:關節保健之熱身運動
















近年,香港人都提高了健康意識,注意飲食之餘亦會多做運動。但專家提醒患有關節痛的人士,應該小心選擇適合自己身體狀況的運動,並且量力而為,否則未見其利先見其害,令患處痛上加傷。運動好處多,除了可鍛鍊肌肉及提升心肺功能外,亦可培養積極人生觀。但無論參與什麼運動,我們也應先考慮自己的年齡和身體狀況,或先聽取專業人士的意見,而不應盲目跟風,否則隨時適得其反。   

運動不當易傷關節:以近年特別受歡迎的馬尼拉為例,由於跑步時關節要承受相等於體重5至12倍的壓力,脊椎、膝蓋或踝關節有毛病的人士,便要多加注意,否則有機會令已受損的關節問題惡化。但參與靜態運動的人士,也不可忽略關節的健康與保健,例如較多年長人士參與的太極,由於經常要屈曲膝部和做出半蹲動作,所以會加重膝關節的壓力,久而久之有機會磨蝕軟骨,引致關節痛,故也不可掉以輕心。專家認為,關節有問題的人士,應儘量避免進行劇烈運動,並最好選擇一些不會加重關節壓力的運動,例如游泳或水中的健體運動,因為水的浮力可以減低關節所承受的壓力,有助紓緩繃緊的肌肉,改善關節痛。此外,我們在站立時,也不要讓膝部經常彎曲超過60度,否則會為膝關節帶來多約4倍的壓力,容易引起膝關節痛。其次,在運動前必須做足熱身運動,並建議遵照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的第1式(可考慮本網頁的示範片子),作為熱身運動,好讓關節有足夠準備應付,突如其來的重量,否則容易導致急性受傷。在運動過程中亦要留意關節狀況,一旦出現不適,便要立即停止。

熱身不足易生骨刺:骨刺在醫學稱為骨質增生,一般成因是由於長期以不良姿勢進行重復動作,引致連接骨頭表面的肌筋膜或軟骨磨損,患處鈣化及逐漸沉積,在X光檢查下會顯示患處長出突起的骨頭組織,有時候形狀跟『刺』相似。  

骨刺不一定會造成痛楚,但若骨刺生長的位置鄰近於神經線、血管或軟組織,便可能引致患處發炎、疼痛及麻痺。人體長期受力的脊椎、膝蓋和腳跟也是生長骨刺的高危部位,常見的病徵包括:肩頸長期疼痛而影響到手指頭麻痺;膝關節經常紅腫及出現交鎖現象,不能彎曲;早上起牀落地時,腳跟持續有針刺的劇痛。此外,如運動前熱身不足,其實亦有機會傷害關節周圍的軟組織,引發關節炎或骨刺。  

一旦有了骨刺,患者需盡快糾正不良姿勢,以及配合適量的復康運動,以增強肌肉力量,減緩軟組織退化及鈣化的速度。
    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

黃光武教練於5/10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