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

► 保健小知識:四大保健穴位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  我國於超過二千年前,留下高度醫療智慧的四總穴歌,『肚腹三里求,腰背委中留,頭頸尋列缺,面口合谷收。』

1. 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3寸及脛骨旁1指橫距。黃光武尋找足三里穴的簡單法:(右三里穴)右掌心貼右膝蓋骨,中指和食指分別向兩旁伸直夾住脛骨,中指指尖的位置,若稍用力按壓,有酸、麻、脹或痛的感覺,就是足三里穴。


        『肚腹三里求』,表示如果腹部有問題,便要使用足三里穴,足三里穴為何被譽為『人體保健第一大要穴』!現代醫學研究證明,針、炙、按、揉或拍打足三里穴,不僅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功能,且還具有雙向調節人體機能的作用,對循環、消化、呼吸、免疫等各系統疾病的預防和治療,都具有積極功效,不僅具有延年益壽之功,還有治療腹痛、腹脹、食慾不振、經痛、痹症、耳鳴等多種疾病。


2. 委中穴位於兩足背的膕橫紋中點,股二頭肌腱與半肌腱中間,即膝蓋裡面的中央。


  『腰背委中求』,是指背、腰部的病痛,都可透過委中穴來治療。只要是腰痛,按委中穴,通常能減輕30%的疼痛。此外,委中穴還有一個獨特的功效,那就是能讓鼻子通氣;操作方法:取側卧姿,鼻子不通的那側身體在上位,屈腿用大拇指指腹點按委中穴,需稍用力。


3. 把兩手的虎口交叉,然後食指指尖往下按,接觸另一手腕的大動脈的位置,就是列缺穴。 


       『頭頸尋列缺』,是指列缺穴可以治療很多頭部的病症。頭痛時,不妨多按列缺穴,會有意想不到的療效。此外,平時不妨也多按摩『列缺穴』,可以發揮清肺熱、補肺氣的養生功效。


4. 合谷穴位於大拇指和食指的虎口間,兩指的交界處;,兩指象兩座山,虎口似一山谷,合谷穴在其中因此得名。 


       『面口合谷收』,是指合谷穴可以治療很多面部和口腔的癱症和痛症(若左邊牙痛,則可按揉右手合谷穴;又若右邊牙痛,則可按揉左手合谷穴)。合谷穴具有疏風止痛,通絡開竅之功,中醫認為,合谷穴能調節生命活動的原動力,持續按揉、刺激合谷穴,可以獲得自然治癒疾病的功效。


祝各學員和各網友,身體健康、龍馬精神。


黃光武教練於23/1/2013撰寫

► 黃光武教練關心學員進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