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5日星期二

► 保健小知識:經絡保健操日常生活應用系列(三)

















黃光武經絡保健操主要針對防治心血管疾病(包括中風和血管栓塞等)而撰寫的,其中以第12式的手三陰經及手三陽經的拍打和以下的補充按摩保健法,專為預防心血管疾病而編撰。

1.手三陰經及手三陽經的拍打:有助心肺功能、血氣運行及預防心血管病患。
a.手太陰肺經:肺經起於「中府」、「雲門」穴,然後沿著手臂的內側上緣往手掌走,最後走到大姆指指甲外緣處「少商穴」;先用右手魚際揉左胸中府穴至雲門穴,至肩膀改右手握拳用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及小指的第二指節拍打,沿天府、俠白、尺澤、列缺、太淵、魚際、至少商穴止。
b.手陽明大腸經:大腸經起於食指指甲外緣處「商陽穴」,然後經虎口「合谷」,沿著手臂的外側上緣往肩膀,經偏歷、曲池、肘(骨翏)、臂臑、肩隅(巨骨至迎香與拍打無關暫不細表);用右手掌內五指拍打左手商陽穴,然後經虎口「合谷」,沿偏歷、曲池、肘(骨翏)、臂臑、至肩隅穴止。
c.手少陰心經:心經起於心中,從腋下「極泉穴」沿著手臂內側下部向下行走,經少海、通里、神門、少府、止於小指內側指甲旁的「少沖穴」;先以右手中指彈撥極泉穴,後改右手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和小指按壓/或右手握拳用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及小指的第二指節拍打,沿著手臂內側下部向手指,經少海、通里、神門、少府、至少沖穴止。
d.手太陽小腸經:小腸經起於小指外側指甲緣處「少澤穴」,掌、手、肘及臂外側下部向上行走,經後溪、陽谷、養老、支正、小海、肩兌、臑俞(天宗、曲垣、肩外俞及肩中俞等與拍打無關暫不細表);用右手掌內五指拍打左手小指少澤穴,然後經後溪、陽谷、養老、支正、小海、肩兌、至臑俞穴止。
e.手厥陰心包經:心包經起胸口「天池穴」向上到腋下、沿上臂內側中綫經天泉、曲澤、卻門、間使、內關、大陵、勞宮、至中指末端「中沖穴」;先用右手魚際揉左胸天池穴,至肩膀沿上臂內側中綫經天泉穴,改右手握拳用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及小指的第二指節拍打,沿天泉、曲澤、卻門、間使、內關、大陵、勞宮、至中指的中沖穴止。
f.手少陽三焦經:三焦經起於無名指外側指甲緣處「關沖穴」,沿掌背、腕、手、肘及臂外中綫向上行走,經中渚、陽池、外關、支溝、天井、清冷淵、消濼,臑會,肩(骨翏)穴(之後的其他穴位與拍打無關暫不細表);用右手掌內五指拍打左手無名指的關沖穴,沿掌背、腕、手、肘及臂外中綫,經中渚、陽池、外關、支溝、天井、清冷淵、消濼,臑會,至肩(骨翏)穴止。後反轉左手拍打右手三陰經及手三陽經為1個循環,拍打3個循環為佳。
2.激烈鼓掌36下或倍數,鼓掌可以振奮心包經(勞宮穴和中沖穴)、肺經(魚際穴和少商穴)和心經(少
府穴和少沖穴)。
3. 3.1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指腹,順次由左手拇指內外指根向指尖捻拉2下,再用右手食指和中指順
次由左手拇指兩側指根向指尖夾拉2下,即捻拉和夾拉,由拇指順次、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
至尾指。
3.2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指腹掐壓左手拇指的少商穴和相對的指甲甲角20秒,再用右手拇指和食指
指腹掐壓左手尾指的少沖穴和少澤穴20秒。
3.3用右手拇指指腹按揉左手的合谷穴、曲池穴和內關穴各30秒。
後用左手為右手做上述反方向的動作。
備註:上述的操練對一般人士適用外,亦對行動不便人士,取坐姿做防病保健者有效外,同時是中風、痙攣和麻痺患者的復康治療方法之其中一種。 

黃光武教練啟於15/1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