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

► 經絡保健操之醫護論述 (四)






















黃光武經絡保健操的第三式心腎相交及鳴天鼓,有以下的論述。

心腎相交:掌心朝後中指插入耳孔裡面的「聽聞穴」,後掌心慢慢轉移朝前,中指鎖死在裡頭,突然拔出會,聽到『轟』一聲,反復6次;

將兩手的食指和中指夾住左右兩耳耳根,然後上下來回的推拉摩擦18下;此法有調血壓和保腎之功。

鳴天鼓:兩掌掌心將兩耳蓋住,兩手的食指放中指上,用力的彈下來,因此會聽到『轟』的聲音,故取名『鳴天鼓』,敲36下左右。

功效:對長者的耳鳴、耳聾有顯著的預防效能。中指中沖穴屬手厥陰心包經的井穴,腎開竅於耳,天鼓屬足太陽膀胱經。

溫馨提示─若耳部有損傷或患耳疾時,心腎相交法應該暫停,待康復後始操練。

醫護理據:耳鳴、耳聾是常見病症,對西醫來說這類病症較棘手。如果用荷爾蒙重調元氣,此方法對年輕力壯者較有效,其突發病例可以治癒;但對於年紀大、元氣虛的人用荷爾蒙,可能剛開始有效,但時間一久,便會失效,甚至導致終身不治。人體一共有6處與耳部相關,分別是督脈、三焦經、小腸經、膽經、心和腎。首先是督脈,督脈髓海不足,則腦轉耳嗚,『耳者,宗脈之所聚也』;其次是三焦經,三焦經『從耳後入耳中,出走耳前』,三焦不通就會『耳聾渾渾淳淳』(耳嗚)。小腸經『循頸上頰,至目銳眥,卻入耳中』,小腸經受寒,心情焦慮都會引發耳部疾病,因為心與小腸相表裡;膽經『上抵頭角,下耳後』,如果過度壓抑或受寒,也會造成耳嗚。《黃帝內經》言:『腎開竅於兩耳』,因此,銀髮族的耳鳴、耳聾,通常與腎氣衰敗有關。要預防耳部疾病,第一要心情開朗,不要過分壓制或焦慮,其次要避開風寒,同時還要加強鍛鍊心腎相交法。 

動作始創源頭─孫思邈養生功之耳常鼓

編輯所限,下回待續

黃光武教練啟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12/5/2104編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