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日星期二

► 仿古創新編:經絡拍打 (上)


















『經絡』的真面目到底如何?事實上,早在兩千年前的漢朝,就有關於經脈的圖譜,『黃帝內經』中就有不少篇幅來論述經絡。千百年來,經絡早已被大量實踐所證實,這是不爭的事實。但現代解剖學,無論用多麼先進的顯微鏡,也找不到與古典圖譜一致的經脈。

醫學界多把經絡當作一種哲學的產物。其一觀點是:現代解剖學已證實,人體經絡上的穴位,往往是神經密集的地方。針炙麻醉、電針療法等研究證明,不少經絡現象,也可以用神經作用來解釋,故認為是『血管神經系統』。另一觀點是『未知的系統』:認為經絡系統包括血管、神經系統,也可能包含體液調節、淋巴系統等已被現代醫學證實的系統外,人體還存在一種現代科學未知的系統,是專屬於經絡的,通常意義上的『經絡』,指的就是這種不同於血管、神經系統等的獨特系統。

拍打經絡是經絡保健操的進階部分,亦是經絡保健操中最俱效益的主體,俱有培養身體元氣和排毒功能,並可啟動身體的免疫系統和預防心血管、腫瘤和機能退化等等的病患。溫馨提示:經絡拍打不適合體質太弱和血氣嚴重不足者自行操練,上述人士需要按部就班,在操練拍打經絡前,先勤練經絡保健操首10式49次或3個月以上,待自身血氣有基本改善後,始可以自學操練;其他人士,建議操練經絡保健操首10式後,或做完其他心儀的運動後,才開始進行經絡拍打,若拍打經絡後,見皮下有瘀傷,翌日尚未完全消退瘀傷者,應該暫停操練經絡拍打,往後在有專人指導下,再進行較為安全和明智。

經絡拍打:分1‧拍打任督丹田命門,2‧拍打肩膀關節,3‧拍打手三陰三陽經,4‧拍打足三陰三陽經,5‧拍打背部足太陽膀胱經和6‧拍打胸腹經絡等六個步驟。頭、頸、面和腳掌部分,都不會進行拍打。

1. 拍打任督丹田命門:兩掌分別向腹部及腰背正中,同時前掌發力拍打下腹腹部的神闕穴、天樞穴、氣海穴及關元穴,後掌發力拍打背的腰陽關穴、命門穴及腎俞穴。拍打時要發『噓』聲並呼氣,左右手前後交替6下為一個小循環,拍6個小循環為佳。 提示:有助培養身體先天及後天元氣,調節消化系統、泌尿生殖系統及內分泌系統的功能。

2. 拍打肩膀關節:A.腰部順勢擺動,右掌拍打左前胸肩膀關節,繼而反向向腰部順勢擺動,左掌拍打右前胸肩膀關節,拍打時要發『噓』聲並呼氣,左右手前胸交替6下為一個小循環,拍3個小循環為佳。B.腰部挺直,交叉手右掌拍打左邊背部肩膀關節,同時左掌拍打右邊背部肩膀關節,拍打時要發『噓』聲並呼氣,左右手前胸上下交叉,交替拍打背部肩膀關節6下為一個小循環,拍3個小循環為佳。

3. 手三陰經及手三陽經的拍打:有助心肺功能、血氣運行及預防心血管病患。

A. 手太陰肺經:肺經起於「中府」、「雲門」穴,然後沿著手臂的內側上緣往手掌走,最後走到大姆指指甲外緣處「少商穴」;先用右手魚際拍手雲門穴,至肩膀改右手握拳用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及小指的第二指節拍打,沿天府、俠白、尺澤、列缺、太淵、魚際、至少商穴止。

B. 手陽明大腸經:大腸經起於食指指甲外緣處「商陽穴」,然後經虎口「合谷」,沿著手臂的外側上緣往肩膀,經偏歷、曲池、肘翏、臂臑、肩隅;用右手掌內五指拍打左手商陽穴,然後經虎口「合谷」,沿偏歷、曲池、肘翏、臂臑、至肩隅穴止。

C. 手少陰心經:心經起於心中,從腋下「極泉穴」沿著手臂內側下部向下行走,經少海、通里、神門、少府、止於小指內側指甲旁的「少沖穴」;先以右手中指彈撥極泉穴,後改右手握拳用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及小指的第二指節拍打,沿著手臂內側下部向手指,經少海、通里、神門、少府、至少沖穴止。

D. 手太陽小腸經:小腸經起於小指外側指甲緣處「少澤穴」,掌、手、肘及臂外側下部向上行走,經後溪、陽谷、養老、支正、小海、肩兌、臑俞;用右手掌內五指拍打左手小指少澤穴,然後經後溪、陽谷、養老、支正、小海、肩兌、至臑俞穴止。

E. 手厥陰心包經:心包經起胸口「天池穴」向上到腋下、沿上臂內側中綫經天泉、曲澤、卻門、間使、內關、大陵、勞宮、至中指末端「中沖穴」;先用右手魚際拍打左胸天池穴,至肩膀沿上臂內側中綫經天泉穴,改右手握拳用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及小指的第二指節拍打,沿天泉、曲澤、卻門、間使、內關、大陵、勞宮、至中指的中沖穴止。

F. 手少陽三焦經:三焦經起於無名指外側指甲緣處「關沖穴」,沿掌背、腕、手、肘及臂外中綫向上行走,經中渚、陽池、外關、支溝、天井、清冷淵、消濼,臑會,肩翏穴;用右手掌內五指拍打左手無名指的關沖穴,沿掌背、腕、手、肘及臂外中綫,經中渚、陽池、外關、支溝、天井、清冷淵、消濼,臑會,至肩翏穴止。後反轉左手拍打右手三陰經及手三陽經為1個循環,拍打3個循環為佳。

編輯所限,下期待續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

黃光武教練敬啟2016年3月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