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7日星期三

► 保健小知識:損有餘而補不足
















道德經的十字短句『天之道,損有餘而補不足』,是我國祖先高智慧俱哲理的金句;當然其道理可以應用在許多方面的範疇,但筆者在本文只應用於經絡保健和自然療法的詮釋。

在六七十年代,本港武俠小說大行其道,不少膾炙人口的著作,個人非常欣賞查良鏞先生(筆名金庸)的『天龍八部』,吐蕃國師鳩摩智和段譽於枯井底污泥處的情節,鳩摩智是個天賦極高的僧侶,本身已經武功極高,但對武學太『貪』太『痴』,以致內息絮亂,走火入魔不能自拔,達痛不欲生之境,段譽對武功『恬淡虛無』,無心學武,但巧習『北冥神功』;鳩摩智和段譽於枯井底中,兩人生死相拼,巧妙地段譽使用『北冥神功』吸走鳩摩智畢生功力,令鳩摩智的頑疾即時治癒,得享天年。

武功高強是原本是美好的,可以強身和保家衛國,但凡事都會有過猶不及的負面效果;同樣,現代城市人物質非常豐富,俱營養的食物若過度進食,雖然食品中的疍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脂肪、維他命和礦物質,都是身體不可或缺的養份,但過量地吸收,本身的新陳代謝機能下降(一般女士28歲和男士32歲以後)時,營養之物積聚變成身體的有害物質,成為毒素或結石或腫瘤;『損有餘』即是要排除過剩之物,『而補不足』是針對營養不良者而言,本港營養過剩者居多,故頑疾和惡疾有年輕化趨勢,就是箇中道理,至於營養不良者少之又少;故一般中醫師會開出排毒為先的治病處方。

書中段譽的『北冥神功』是主導十二正經和任督兩脈的逆向運行的內功,中醫的經絡理論是『順為補』,『逆為瀉』,相信作者是用中醫的經絡理論來創作吸走他人功力的情節;然而,經絡保健操的保健原理,完全依據『損有餘而補不足』的醫療原則,經絡血氣暢通俱調理身體機能,可以瀉其剩和補其缺,『瀉其剩』的原理是鮮血從血管運走壞死及不良的細胞和過剩脂肪,增其新陳代謝機能,腸臟和肛門排毒和排出糟粕之物,尿道、汗腺亦俱其排泄和排毒功能;至於『補不足』是因血氣適度運行,健脾開胃,有足夠能力運化水穀精華,適度吸收養份,補機體之不足,故較一般藥品單向性功效為佳,並且『上工治未病』,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,相信人人都會明白。

平時多些注意身心健康,均衡的飲食和多做『帶氣運動』,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是最俱保健效益的運動其中之一,故推薦給大家操練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 

黃光武教練啟
2013年3月27日

► 經絡保健有益身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