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

► 五禽戲:鹿抵
















『鹿抵』是五禽戲裡的一個動作,姿勢優美,具有強健腰腎的作用。

『鹿抵』的具體步驟:

1. 兩腿微屈,重心移到右腿;左腿向左前方45度邁步,腳尖向外,腳跟著地;同時,身體稍微往右轉;兩手握空拳,向右擺,高度齊於肩膀;眼睛看右手。

2. 身體重心漸漸向前移,左腿屈膝,右腿伸直;同時,身體向左轉,兩手向上、向左、向後畫弧。

3. 當身體和手後轉到不能再轉時,左手肘靠在左腰側,右臂舉到頭前,眼睛看腳後跟。

4. 身體慢慢右轉,左腳收回,開步站立;同時兩手向上、向右、向下畫弧,兩手握空拳慢慢下落,收回到身體兩側,眼睛看前下方。反方向再重複做一遍。

『鹿抵』可疏肝強腎,調理脾胃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這個動作的養生效果十分明顯。首先,當左手和右手都向上畫弧、展開、扭轉,就充分展開兩腋,可疏解肝氣,調理脾胃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其次,當身體和手臂扭轉時,可讓整個脊椎充分旋轉,不僅鍛鍊腰部筋骨,也強健腎氣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2/11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