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日星期二

► Google官方資料:瀏覽突破9000大關


► 經絡保健:心經 (手少陰心經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《黃帝內經》說:『心者,五臟六腑之太主也,悲哀憂愁則心動,心動則五臟六腑皆搖。』又說:『(心)主明則下安,以此養生則壽,主不明則十二官危,使道閉塞而不通,形乃大傷。』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故養生必須養『心』,如果心神混亂,卻想身體健康,根本不可能。  

時辰:午時 (時間:上午11時至下午1時)
經絡:手少陰心經 (當值器官:心臟及其經脈)
保健要訣:靜坐或午休有益健康

《黃帝內經》說:『恬淡虛無,真氣從之,精神內守,病安從來。』這話雖是至理名言,卻不易做到。於是,它舉出具體的養心之法:『美其食,任其服,樂其俗。』其意是:不管是粗茶淡飯,還是山珍海味,都吃得津津有味;不管名牌西服,還是粗衣麻布,都穿得落落大方;不管是陽春白雪(指較深奧難懂的音樂),還是下里巴人(指通俗音樂),都聽得悅耳。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此外,也要『以恬愉為務,以自得為功』,亦即以讓『身心保持愉快』為生活第一要務,以讓『精神感到滿足』為事業最大成功。如果能按此心法來養心,何愁萬病不袪,清福不來?
心經主養神,經常對心經按摩刺激或拍打手部經絡,可以令血氣充分供養給心臟,令心主神志功能強壯。

心經保健穴位:『神門穴』位於腕部掌紋邊,當尺側腕屈肌腱的橈側之陷處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功效:點掐『神門穴』可進消化,幫助睡眠,預防老年痴呆。
日常保健要訣:『頭常搖』

雙手叉腰,閉目,垂下頭,緩緩向右扭動,直至恢復原位為一次,共做6次。反方面重複。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這動作經常做可以令頭腦靈活,防止頸椎增生。不過,注意要慢慢做,否則會頭暈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保健運動:『甩手功』

動作要領:先兩手直前提起至與肩平,後稍用力向下及向後划搖,後回到兩手直前提起至與平肩為1次。『上虛下實』、『頭懸口隨』、『胸絮背拔』、『腰軸臂搖』、『肘沉腕重』、『手划腹實』、『跨鬆提肛』和『跟石趾抓』;揮手像划船,提肛像忍大便,兩眼平視,數數以便記憶做了幾多下,輕輕搖手以三分力量向前,而七分力量甩手到背後;甩手時,若加上十指翹起向後,使筋腱也運動,更有功效,做此運動最主要僅搖動上肢兩手,做時全身不宜搖動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每日有恆心用8至10分鐘時間,可做約360下或以上,一個月後見效,有身體強壯,祛病益壽之效。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初學者或長者,由36下慢慢倍數增加到360下,量自己體力增加倍數,不宜勉強,以免未受益先受損,切記小心。有心臟病及有高血壓患者,量力而為,小心及小做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2 / 7 / 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