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

► 醫哲辨證:木桶理論
















現代西方醫學,殺害感冒菌來醫治患感冒病者,消滅癌細胞或割掉部份組織來治療癌症患者,是一般西醫對疾病採取的主要手段。

中醫經絡理論,任何疾病的發病都是由於經絡阻塞而引起的,唯有從根本出發,暢通經絡,則病自然愈合。這種方法是調理整體來處理病患,並非局部的治療,是根本性治療。任何局部都不能離開整體而生存,局部反映整體,是整體的外在表現,因此局部單純性治療不能夠根治,唯有暢通經絡,使陰陽達到穩態,使內在動態平衡,才能夠徹底治愈疾病。故中醫經絡理論中有『木桶理論』之說,身體就如木桶,由許多塊木板所組成,而每一塊木板有如個別的臟腑,缺一不可,人的壽命的長短就好像木桶盛水的多少,不是取決於最長的木板,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一塊木板,即是最弱的臟腑。

其實我們的身體從上到下,從裡到外,各個部位可能都有細菌病毒,因為我們呼吸的大自然空氣,飲的是大自然的水,大自然給了人生存的權利,同樣也給了細菌病毒生存的權利;其存在是合理的,那麼為什麼我們没得病呢?大腸裡也有很多細菌,當菌群正常的時候還可以幫助我們消化食物,當菌群失去平衡就會產生疾病,因此,我們是可以和這些細菌病毒和平共處的,什麼時候得病,並非僅是細菌病毒多少的問題,很重要的一個病因是你自身的狀態,是不是給致病因子創造了生存發展的條件。

黃光武經絡保健操整套13式的設計,是通過敲(包括牽動、擠壓、按揉及拍打)經絡,調節陰陽的偏盛偏衰,使機體轉歸於『陰平陽秘』,恢復其正常的生理功能,使我們是可以和這些細菌病毒和平共處,從而達到『治未病』的目的,盼大家能夠恆常的操練,確保個人健康。
然而,當我們染病或意外受傷,應向醫生求診或召喚救護車入院為佳。
          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黃光武教練於30/4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