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9日星期一

► 保健小知識:口臭有救

















口臭又稱為『口氣』,是指口腔內,散發一種難聞的味。中醫認為,口臭是『胃熱傷津,腸間燥結』造成的。

口臭多是由於口腔疾病引起的,如牙齦炎,牙周病、牙齦出血、牙槽溢膿、大量結石或積垢污物。或口腔中有食物嵌塞、殘留,經細菌分解、發酵後,產生的硫化氫和甲硫醇,使PH值達到7.2,產生吲哚和氨類,因而出現難聞的臭味。

口臭雖然只是小毛病,但也不能小覷,它會使一個人,不敢與別人近距離接觸,進而產生自卑感,影響正常的人際關係,令人十分苦惱。

治療『口臭』的經絡穴位療法:

1. 按壓『曲池穴』: 穴位位置:在屈肘橫紋外端凹陷中。 以拇指強力按壓,可降解胃熱,有效緩解口臭。

2. 按壓『上巨虛穴』: 穴位位置:在足三里穴下3寸(即外膝眼下6寸),筋骨間凹陷中。 用拇指強力按壓,可促進消化。

3. 按壓『內庭穴』: 穴位位置:在腳背第2、3趾間的縫紋端。 內庭穴與曲池穴一樣,以拇指強力按壓,也有降解胃熱的作用。

黃光武教練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