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

► 經絡保健:膀胱經 (足太陽膀胱經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膀胱經上的穴位是最多,有67個,而且膀胱經的主要部分都在人體的後部──後背和腿後側。古人把膀胱經比喻成人身體的藩籬,說它是抵禦外界風寒的一個天然屏障。而風寒之邪氣通常從後背侵入人體,膀胱經就是人體在後背的一個大柵欄,能防止病魔入侵。同時,膀胱經又是人體最大的一個排毒通道,也就是說我們通過刺激膀胱經,就可以增加全身的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,把人體的廢物從尿液中排出去。   

人體有三大排毒途徑,第一條是通過輸尿管把尿液排出體外,這是排毒的最大一條通道;第二條是通過大便把體內糟粕東西排出去的通道;第三條排毒通道是毛孔,通過發汗把體內的毒素排出去。其實毒素從尿中排出去對人體來講更為重要,因為,人就是10天不大便,對生命也沒有什麼大影響,但3天不小便,那個人就比較危險了。    

時辰:申時 (時間:下午3時至下午5時)
經絡:足太陽膀胱經 (當值器官:膀胱及其經脈)
保健要訣:補充水分、最佳學習黃金時間    

膀胱經有許多『俞穴』都在後背,它就像家中的下水道,如果不通,整個生活步伐都會大亂。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 
古代的『俞』字和現代運輸的『輸』字相通,故就是通道的意思,如肺俞、胃俞、脾俞、肝俞、膽俞、心俞、厥陰俞、腎俞、大腸俞等等。這些俞穴各自與對應的臟腑相連繫,這如同不同的工廠,都有自己的下水道和通路。因此,咳嗽就按摩肺俞,胃痛就按摩胃俞,心血管有病就按摩厥陰俞。可說越是經久難癒的疾病,按摩有關的『俞穴』,就越有用。

保健穴位:『委中穴』位於人體的膕橫紋中點,股二頭肌腱與半腱肌中間,即膝蓋裡側中央。 

功效:經穴歌訣裡有『腰背委中求』一說。是說後背、腰部的病痛,都可透過委中穴治療。只要是腰痛,按摩委中穴,通常能減輕30%的疼痛。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此外,委中穴還有一個獨特的功效,那就是能讓鼻子通氣。若單邊鼻塞的話,取側卧位,不通這邊側身在上位,屈腿用大姆指點按委中穴,需稍用力。

日常保健要訣:『膝常扭』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雙腳並排,膝部緊貼,人微微下蹲,雙手按膝,向左右扭動,各做20下。

這動作可以強化膝頭關節,所謂「人老腿先老,腎虧膝先軟。」要延年益壽,要由雙腳做起。    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保健運動:『攝穀道氣功練習』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攝穀道氣功練習:在床上仰臥,合口先吸一口脹腹(即腹式吸氣)後,暫停呼吸,同時收縮肛門,約10秒鐘或心數1-20(量力不可勉強),然後開口呼氣,放鬆肛門,即算1下,每次練習12下,熟練後可以逐步增加至每次練習20下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『攝穀道』是由古代名醫孫思邈始創,他亦是氣功養生的實踐家,生於西魏時代,歷隋代和唐代等多個朝代的異人,相傳他活至141歲。相傳這是清朝十全老人『乾隆』最得意的養生功。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 
男士常練此功,增強腎臟、膀胱和前列腺功能,可免受退化之苦。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婦女產後需收縮陰道者,練此功有快速復原效果。  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黃光武教練於16 / 7 / 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