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5日星期三

► 手部運動 (三) 韓式拍手功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在六、七十年代,本港武俠小說大行其道,其中以查良鏞先生(筆名金庸)所著作天龍八部的『六脈神劍』,最引人入勝,段譽以劍氣殺敵傷人於無形,最為曲折離奇,劍氣之說,雖然是天馬行空,但其中的六脈,是有其中醫經絡理論根據,六脈是指『少商劍的手太陰肺經、商陽劍的手陽明大腸經、中沖劍的手厥陰心包經、關沖劍的手少陽三焦經、少澤劍的手太陽小腸經和少沖劍的手少陰心經』,若適當地運用這6條經絡,是良好的自療和保健法門,尤其是適合下肢癱瘓人士、有活動障礙人士、長者和其他健康人士。

大家可以練習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第12式的手三陰手和三陽經拍打。亦可以操練以下介紹,由韓國大東大學休閒觀光學科曹永春教授創始的『韓式拍手功』。預防及治療各種疾病的6種健康拍手功,速度每分鐘約100下,每次拍打100下至200下,學員需要量力而為。

1. 拳頭拍手:握拳以後,兩手相對,只擊打第二指節部位,剛開始的時候會感到手指的關節比較痛,但適應了以後,會發出類似於擊打木魚時發出的聲音,痛楚會消失,對治療頭痛和肩膀痛比較有效。

2. 手指末端拍手:只有兩手的手指末端部位互相接觸的拍手,對視力為較差,有慢性鼻炎,容易患鼻子感冒,或經常流鼻血的人比較有效。

3. 手腕拍手:手腕和與手腕相連的手掌的末端(手厥陰心包經的大陵穴位置)互換擊打拍手,這個部位與膀胱連接,可以刺激膀胱,改善生殖器機能,增加精力。

4. 手指拍手:兩手并攏,手掌的末端和手指相接觸,手掌的部位留出一些空隙,然後手指互相擊打,這種拍手可以刺激心臟和呼吸系統,對與此相關的疾病的預防和治療比較有效,特別是鼻子不太好的人要經常進行。

5. 頸後拍手:把兩手放到頸的後面,用力地拍手,對緩解肩膀的疲勞非常有效,肩膀和胳膊贅肉比較多的人,可以用這個方法減肥,平時坐立姿勢不良,或者缺少運動,身體感到僵硬的人,剛開始做這個動作的時候,可能感到不適,多造幾次後,就會感到舒服些。

6. 手背拍手:用一隻手拍打另一隻手的手背,兩手交替進行,有利於腰部,後背和脊椎的健康,腰部嚴重的人堅持進行比較好。

(做運動自療時,切記量力而為、循序漸進和持之以恆,方能見到預期效果。)

祝大家新年進步、龍馬精神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黃光武教練啟2014年2月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