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3日星期六

► 女為悅己者容!


► 八段錦:搖頭擺尾去心火















八段錦中的『搖頭擺尾去心火』,就是鍛鍊督脈、膀胱經、腎經的一個重要的動作。可透過鍛鍊膀胱經,補足腎經經氣,以使腎水上行,收歛心火。

其具體步驟如下:

1. 蹲馬步:右腳向右側旁開一步,兩掌上,舉屈膝下蹲成馬步履(下蹲有困難的人,蹲得高一點也沒關係)。

2. 俯身右傾:起身,身體向右側傾斜,然後俯身,胸口朝地,上身向右傾,眼睛看著右腳。

3. 搖擺左移:身體重心左移,同時,頭往前、左搖擺,身體也隨著旋轉,眼睛看著左腳。

4. 還原馬步:身體重心右移,成馬步;同時,頭向後搖,上身立起,隨即下頷微收,眼睛看前方。同樣的動作,反向再做一次。這個動作,一左一右為1遍,共做3遍。

『搖頭擺尾去心火』的練功要領: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『搖頭』不算太難,這個動作的關鍵在於『擺尾』。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『擺尾』真正動點,是督脈的根部尾閭處。

『擺尾』是通督脈的動作,古人把這個過程比喻為『過三關』:即尾閭關、夾脊關和玉枕關。要過三關,分別要坐羊車、鹿車、牛車這3趟車。

1. 拉羊車:這一關是要過尾閭,即要轉動『尾椎骨』,需要長期練習,一般人不容易做到。       從尾閭到夾脊,氣機過得非常慢,古人把這個過程比喻為『羊車』,就像羊拉車般特別慢。羊還有一個特性─有狠勁,牠有決心,有意志,過不去也得過。因此,這動作就像羊拉車一般,慢而有力地轉動尾閭,透過擺尾把氣機提上去,

2. 乘鹿車:『夾脊』是人的後背,夾住脊椎的那一塊區域。這一關氣機過得較快,古人比喻為『鹿車』,就像小鹿一般,特別輕盈。氣機只要過了尾閭,就能很輕盈地上去。

3. 拉牛車:第3關是玉枕關,即大椎穴到腦部這一區域。就是平時靠枕頭的地方,古人給它取個很好聽的名字─『玉枕』。從玉枕穴上行到腦,再到人中穴(即水溝穴),是氣機入腦的一段路,這段路也非常難走,需要花許多力氣。古人比喻為牛車,牛車就是力量特別大的車,走這條路,光靠羊的狠勁已不夠,要有牛的力氣才能走過。

動尾閭過『三關』是非常困難的。人在進化的過程中,尾巴已經退化,所以不能像小貓小狗,透過搖晃尾巴來鍛鍊督脈。我們平時很少能活動尾閭處,而『搖頭擺尾去心火』能重新打開尾閭,有效鍛鍊脊椎、督脈;頭部的旋轉、搖擺,還可刺激大椎穴,達到疏瀉心熱的效果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3/8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