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5日星期六

► 受寵若驚














非常感謝各位網友們熱烈的支持和愛戴,實在有點受寵若驚,但實際上只有「經絡保健」這一個欄目略受影響而須暫定,其他欄檔一律可維持正常運作及日常更新,本網重申承諾,「經絡保健」專目定必刻日捲土重來再與大家見面,現時只是暫別,敬請留意!
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5/blog-post_26.html

► 易筋經:出爪亮翅勢














易筋經的『出爪亮翅勢』也是一個透過開合膏肓穴,來鍛鍊身體的動作。『出爪亮翅』中的『爪』是指手,『翅』是指肩胛骨。顧名思義,『出爪亮翅』就像亮出翅膀,張開兩肢肩臂和手掌,透過活動肩胛骨來開合膏肓穴。

中醫裡講三魂七魄。例如,魂是肝的神明,東方為肝的本位,在八卦裡為震位,其數為3,所以跟肝有關的動作,一般要連做3次為佳;魄是肺的神明,西方為肺的本位,在八卦裡為兑位,其數為7,因此,跟肺有關的動作,一般要做7次。


熱身動作:做5至10分鐘便可。


伸展頸椎關節:先以拇指頂下頷,使頭部盡量仰後,稍停2秒鐘,後頭用力向下,頷貼近前胸,稍停2秒鐘,反復10次;頭頂向天,頭向左轉動後,稍停2秒鐘,後向右轉動後,稍停2秒鐘,反復10次;右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左耳,微力拉頭向右伸展稍停5秒後,左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右耳,微力拉頭向左伸展稍停5秒,反復4次。


伸展手掌關節:上肢平肩前伸,以手腕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各20轉。


伸展肩肘關節:兩臂向兩側伸開平肩,屈肘兩手輕搭肩上鬆腕垂掌,以肩為軸,肘臂向前及後打圈各10次,帶動肩關節轉動。兩臂直垂,以胸椎為軸,肩部向前後打圈各10次,牽動肩胛骨的肌腱及周圍的經絡。(此動的設計,向前打圈是開膏肓穴,向後打圈是合膏肓穴。)


伸展腰部關節:雙手先放在背後腰部骶骨兩旁,握拳掌背上下擺動按摩八翏穴,來回36次,然後握拳掌背按腰椎兩旁的腎俞穴,腰部前後擺動20次。


伸展胯部關節:雙腿分開同肩寛,膝關節微曲,挻腹雙手义髋部,中指按環跳穴,先後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轉動各10下。


伸展膝部關節:雙腿分開同肩寛,膝關節微曲,雙手食指及中指緊扣左右膝眼及犢鼻穴,拇指、無名指及尾指按膝蓋的肌腱,同時向內及向外方向轉動膝關節各10圈。


伸展腳跟關節:取坐姿或有扶手企立,先以右腳腳跟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腳底各20圈,後以左腳腳跟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腳底各20圈。


(在任何運動前,做關節伸展的動作,對身體的保健非常重要。)


『出爪亮翅勢』有以下步驟:


1. 抬雙臂:兩腳開立,兩臂向上抬起,緩緩前伸,環抱至體前。


2. 合膏肓:兩臂內收,兩掌立於肩前。展肩擴胸,把後面的膏肓壓緊。


3. 開膏肓:合膏肓後,兩手再慢慢向前推,直到把後背完全打開。藉此,後背的肩胛、膏肓也就完全打開。同時,掌心逐漸向前推,指尖向上。以上的動作一共做7次。


功效:這個動作同時開合膏肓,透過伸臂推掌、屈臂收肘、展肩擴胸等動作,可鍛鍊心肺功能,調節呼吸及全身氣血運行。
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黃光武教練於15/6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