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

► 保健小知識:頸項保健






















人體的頸項有七節的頸椎,而且是神經組織分佈最多及最密的部位,如第一頸椎有頭部血液循環、腦下垂體、頸皮、臉、眼、鼻、喉、交感神經系統,第二頸椎有耳、鼻、喉、口腔,第三頸椎有咽、頸、肩、交感神經、橫隔膜神經,第四頸椎有頭部肌肉、臂,第五頸椎有食道、氣管、肘、聲帶,第六頸椎有甲狀腺、副甲狀腺、腕、頸部肌肉、扁桃腺,第七頸椎有姆指、甲狀腺、氣管、食道等等神經組織的分佈,故頸項的保健運動非常重要。

頸項的保健運動,用伸展頸椎關節為主、鳴天鼓和橫拉後頸為輔,如下列:

伸展頸椎關節:先以拇指頂下頷,使頭部盡量仰後,稍停2秒鐘,後頭用力向下,下頷貼近前胸,稍停2秒鐘,反復10次;頭頂百會穴向天,頭向左轉動後,稍停2秒鐘,後向右轉動後,稍停2秒鐘,反復10次;右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左耳,微力拉頭向右伸展稍停5秒後,左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右耳,微力拉頭向左伸展稍停5秒,反復5次。
(提示:頸部上下左右二側的伸展,有牽動前後頸部經絡之功,及防治頸椎病之能。)

鳴天鼓:兩掌掌心將兩耳蓋住,兩手的食指放中指上,稍用力在腦後『枕骨』彈下來,因此會聽到『轟』的聲音,故取名『鳴天鼓』,敲36下左右。
(提示:天鼓屬足太陽膀胱經有排毒和治頸椎炎的功能。)

橫拉後頸:頭向左轉,右手從右方放於頸後直至左下頷,用整個手掌將後頸捏緊,然後稍用力往回拉,頭同時慢慢向右轉動至正前方為止,接著反方向橫拉後頸,來回20次。(提示:改善頸部肌肉的血液循環、調節血壓及防治外感風邪,對頸椎病有防治的效能。)   

(編後語:伸展運動是運動治療的重要一環,原理是透過科學化的手法拉長攣縮或短縮軟組織,及相關神經系統等人體組織,提昇肌筋柔軟度,能改善血液循環、舒緩各類痛症和提高免疫力保健功效,再加上適當的阻力運動,鍛鍊深層和面層肌肉,將痛症根治。)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黃光武教練於12/4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