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

► 易筋經:青龍探爪勢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中醫有『帶脈上合肝經』的說法,意思是肝經與帶脈息息相關。想治肝病,首先要開帶脈。

易筋經中的『青龍探爪勢』,是鬆解『帶脈』,鍛鍊肝氣,強健腰脊的健身方法。

怎樣做『青龍探爪勢』動作呢?在五臟與五行的對應關係裡,肝對應木。『木曰曲直』,即木頭的生長,並不是一下子長高,而是螺旋式地、盤旋地往上長。在做這個動作時,我們一定要在『探爪』的同時,學會『收』,一邊生發,一邊收歛。

『龍爪』是五指直伸,食指上尾指下張開。

『探爪』則是將五指收攏,表示收歛,收到心包經上的勞宮穴處。

『握固』大拇指放在無名指的指根處,4指相握,把大姆指藏在中間。

『青龍探爪』,一個招式的名稱就可以彰顯出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,我透過瞭解、掌握,才能更加理解這些傳統健身術的精髓,進而調身養氣。『青龍探爪勢』就可透過開帶脈,達到調養肝氣的功效。有肝病的人建議多做『青龍探爪勢』。帶脈不通的人,往往肚子很大,想要減肥,也可以多練習『青龍探爪勢』。

熱身動作:做3分鐘便可,請參考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的第6式作疏通肝氣的熱身。
掐揉頭額及梳刮頭頸:兩手各指尖平置於雙眉心至太陽穴一線,輕輕掐揉包括印堂穴、攢竹穴、絲竹空穴和太陽穴約20秒,然後逐漸平行向上沿額部→頭頂→枕部的方向逐步推進,並一路用力掐揉各處,推進至頭頂時後,繼續向後頸推進至枕部後,兩手緊挨着顱骨,以雙拇指加力按揉風池穴約20秒。提示:疏通頭部經絡,對頭痛、頭暈、失眠及記憶力減退等等,有一定的療效。兩手各指尖平置於額頂髮際前約1 寸的位置開始,五指微張向後梳理,至枕骨時改用掌邊及掌背,刮後頸的風池穴和翳風穴,反復20次。提示:疏通頭部經絡,有護髮、提神、醒腦和明目的功效。 (在任何運動前,做熱身動作,對身體的保健非常重要。)

『青龍探爪勢』有以下步驟:

1. 握固:將雙手握固,放在腰間的章門穴。目的就是固攝肝魂,守住肝氣。

2. 龍爪:右手自然伸直,慢慢升起,做出『龍爪』的樣子,使肝氣升中有降。右手升起到眼睛的高度,然後向左側旋轉。為了牽動帶脈,旋轉的角度可以大一點。

3. 探爪:手臂放鬆,上身向前俯,腿保持打直,手掌盡力向下按(不一定要按到地上),並從左向右畫弧,轉到右邊時,再握固,起身,手放於腰間,停留片刻。右手『探爪』完畢後,換左手『探爪』。整套動作朝反方向再做一遍。

功效:中醫認為『兩肋屬肝』、『肝藏血、腎藏精』。『青龍探爪勢』透過轉身、左右探爪,以及身體前屈,可使兩肋鬆緊開合,達到疏理肝氣、調養氣血的效果。同時透過手臂帶動腰部旋轉,可以有效強壯腰脊。

(編後語:易筋經保健的資源來源,是來自北京中醫藥大學曲黎敏教授的著作。
各網友若需要較深入了解易筋經保健的法門,建議查閱曲黎敏教授或其他名家的著作。)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29/6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