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9日星期二

► 醫哲辨證:導引術 (經絡操之始祖)
















健身氣功在古代被稱為『導引術』,現代人大多已不知其名,更不知其意,但其實它存在我們身邊,已有數千年歷史,仍然活生生的演進中。

很難想像,如此沉實穩重的導引術,起源於歡愉的舞蹈。古時,人們模仿『禽獸』飛行和跳躍的姿態,編排出許多姿勢美妙、歡騰的舞蹈,每逢狩獵前後、農牧豐收之餘,必盡情歌舞一番,在唱唱跳跳之間,鼓舞士氣,分享歡樂。人們逐漸發現,這些舞蹈不僅可使人歡樂振奮,還可以解除疲勞、強身健體,甚至連身上的許多病痛,經過這番歌舞後,症狀減輕或消失。

據『呂氏春秋‧古樂』記載,堯舜時期,洪水氾濫成災,陰雨連綿,空氣潮濕,沼澤遍佈;氣候令人心情陰鬱,且由於長期生活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下,人們體內氣血瘀滯、筋骨萎縮、足部腫脹、行動困難;為緩解病痛,堯帝便編排出一種舞蹈,教人透過舞蹈,來活動全身關節,疏通經脈。堯帝所創的舞蹈,能宣導人體氣血,袪除水濕之氣,進而根治許多病痛;其實這種方法,就如大禹治水採取疏導江河的方法,有效控制洪水氾濫;古人對待人體,就如同對待天地江河一般,可謂順應生命的自然規律,非常有智慧。故『舞』是『導引術』的前身,經歷代養生家長期鑽研,逐漸賦予導引術更多的醫學內涵,使其更加俱防治病痛的功能。

『黃帝內經‧異法方宜論』中的治療方法,是根據地理環境和生活習性的差異,及易患病的類別,而列出『砭、針、炙、藥』和『導引』的療法(由於本文以導引術為主題,其他療法暫不辨證),內經的理據:我國中原地區,五行屬土,地勢平坦,食物品種繁多,生活富裕『雜食而不勞』,易患痿厥寒熱,故主張使用導引療法。

現代都市大多數地勢平坦,食物品種繁多,生活富裕,好逸惡勞,並『雜食而不勞』,容易患上心血液疾病(包括中風)和其他頑疾,故本人搜集中國部分民間傳統運動的精粹,和個人的體育運動學和人體生理學知識,加入經絡保健操中,冀望大家透過恆常的操練『黃光武經絡操』,能夠減少對藥品的倚賴,身體健康,享受歡樂人生。
     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9/4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