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

► 保健小知識:恬靜虛無





















在六七十年代,本港武俠小說大行其道,不少膾炙人口的著作,個人特別欣賞查良鏞先生(筆名金庸)的神鵰俠侶,其中以小龍女身中情花劇毒,無藥可治,捨己救愛郎跳涯,並約會楊過於16年後在涯頂會面,但16年過後,楊過依期赴約不遇,絕望殉情跳涯後,巧遇無恙的小龍女;情節曲折離奇,並且引人入勝,小龍女自幼練『玉女心經』,摒棄『七情六慾』,啟動了自身的自癒機能,與『黃帝內經』中的:『恬淡虛無,真氣從之,精神內守,病安從來?』不謀而合,足見查良鏞先生對中醫國學的深厚修養,能夠將醫學精粹加入故事情節。 

『七情』是指:喜、怒、憂、思、悲、恐、驚。中醫理論:『怒傷肝,喜傷心,憂悲傷肺,思傷脾,驚恐傷腎。』人若七情超過了限度,就會傷及臟腑;如果七情發於自然,不但不傷臟腑,反而會增進有關臟腑的功能。比如,怒傷肝,但對於那些沒有火氣或抑鬱太久的人,怒火則可以激發其陽剛之氣,宣散其鬱結;憂悲傷肺,但對於長期忍氣吞聲和忍辱負重的人,誘導其憂悲,一哭可解千愁;驚恐傷腎,但當遇到險難時,腎上腺激素會迅速分泌,給我們平日數倍的體能應變,正如有人突遇背後車輛駛至,即時凌空跳離車道避險的例子。

曾有不少的病例,末期癌症病人,絕望時放棄醫藥治療,一心反樸歸真,歸懚園林度餘生,但數年後尚能生存,經驗身後證明癌細胞,大幅度減少,和腫瘤已經消失;以上的病例只能用『恬淡虛無,真氣從之,精神內守,病安從來?』,啟動其個人先天的自癒機能,來解釋其中奧秘;筆者不是鼓勵病人放棄求醫治病,而是患病時,除求醫治病外,同時恬淡虛無心境處之,或有奇妙的效果;『上工治未病』,平時注意身心健康,多做『帶氣運動』,雖未能做到『恬淡虛無,真氣從之』,但亦可達到『精神內守,病安從來?』的保健之道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,龍馬精神。 

黃光武教練啟

► 努力終於廣被認同

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」是指富有專家黃光武教練特色的經絡保健操運動,全世界只此一家,別無分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