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3日星期六

► 八段錦:左右開弓似射鵰





















八段錦中的『左右開弓似射鵰』,主要是透過手的鍛鍊,來強健心肺之氣。這個動作很優美,就像在拉弓射箭。
    
『左右開弓似射鵰』的具體步驟:

1. 雙手交义:兩腳開立,與肩同寬,兩手掌根向上,捧在腹前。左腳向左側劃開一步,兩手在胸前交义搭腕,左手在外,兩掌心向內,目視前方。

2. 左右開弓。兩腿緩緩下蹲,成馬步站穩。如困下蹲有困難,可不必蹲得很低,身體可以放高一點,但一定要保持身體的中正。蹲馬步的同時,原先在胸前交义的兩手,就拉弓一般左右拉開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右手屈指,變成『爪』,向右拉到肩膀前面(雲門中府處);左手中指、無名指和小指彎曲緊扣,食指翹起,大姆指彎曲並靠近食指。左手向左邊推出,掌心向左,兩手如同拉弓射箭般。這時,動作略停,身體的重心在中間,眼睛看著左手的商陽穴(位於食指尖)。

3. 爪伸開成掌;重心右移,右手5指伸開變成掌,向上、向外畫弧;左手也伸開成掌,這時,眼睛看著右掌。

4. 收功還原:最後,左腳收回,兩腳並步站立,同時,兩掌從兩側下落,捧於腹前,掌心向上,目視前方。這是左邊的『開弓』,同樣的動作右邊需要再做一次。這個動作一左一右為1遍,一共做3遍。

『左右開弓似射鵰』的練功要訣:

1. 後背展平要夾脊:做這個動作時,要注意保持後背的展平狀態,並有一個夾脊的動作。這樣全身的力量才能力透脊背,達到鍛鍊膀胱經的目的。

2. 中正之姿不可變:許多人在做這個動作時,常出現身體歪斜,好像真在拉弓射天上的大鵰,這種動作是錯誤的。健身氣功中,調身是所有動作的核心,強調保持身體的中正,即身體的中軸線保持不變,百會穴要對好會陰穴。  

傳統健身強調『守中正之道』,中正之氣不可散,不可以左右歪斜。

3. 擺好姿勢要屏息:當我們擺好『左右開弓』的姿勢後,別忘了要屏息。這就是『內按摩』。中華文化講究勁道,當我們把筋伸直後,就需要屏息一會,讓氣機在體內流轉,達到按摩內臟的養生功效。

4. 成掌時,食指要上撐:當我們把手展開變成掌時,食指要盡力往上撐,如此可以鍛鍊到大腸經,其餘4指併攏,可鎖往手上的氣血。

5. 動作時,眼看商陽:手展開變掌時,眼睛要盯著食指尖的『商陽穴』,將氣血和眼神凝聚在大腸經的井穴─商陽穴上,使大腸經氣得以生發。當我們左右手展開,交替開合時,因為眼睛要先後看左右手的商陽穴,所以脖子也是在左右扭轉,有效活動頸椎。
   
『左右開弓似射鵰』的養生原理: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在這裡,雙手展開,來回地『拉弓』,就是宣開胸肺之氣。而『左右開弓』是如何宣開胸肺之氣呢?這裡面其實是遵循生命之道。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我們現在經常談養生,似乎養生有說不盡、道不完的道理。其實,大道至簡,生命之道就是:陰陽、開合、升降。

人體的氣機必須有升有降,有開有合,否則健康會出現問題。如果只開不合,氣機就會散掉,身體虛弱;如果只合不開,氣機會被悶住,人體也會有問題。如果氣機只是一味上升,人體就會出現高血壓;而氣機總是無法下沉。  

舉例來說,如果腎水老是下流,卻沒有陽氣讓它氣化上升,我們的腿就會越來越沉重,,越來越無力。這就是我們的身體,沒有開合升降的循環辨證,身體就會出現疾病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瞭解生命之道,明白陰陽、升降、開合就是生命之理,身體的鍛鍊就要遵循這個大原則來進行,一要守『陰陽之道』,二要守升降合之理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左右開弓的開合之理: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生命的升降開合之道,在體能鍛鍊中是如何實現的呢?健身氣功中的許多動作,都是一邊開一邊合的,具體體現在二個方面: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1. 開合『中府穴』:當一隻手成掌向外推開時,就敞開肺經上的雲門、中府穴;而另一隻手合起來變成『爪』,鎖住雲門、中府穴。這就是開合之道。 

2. 開合『合谷穴』:一隻手變為時,大姆指和食指是合在一的,這時就是把合谷穴上;而另一隻手成『爪』,其實就是把合谷穴展開。這也是生命的開合之道。

『左右開弓似射鵰』下身的主要動作是馬步。我們要想拉開一張弓,就需要力氣,力氣正是從腰部來。而腰的力量是由馬步發出,常練馬步下蹲,可強腰腎。馬步一定要跨得更大,蹲得更低,身體重心才能更低,站得更穩,鍛鍊效果更佳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13/7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