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

► 保健小知識:保健可治風濕痛














前言:一般水中健體消脂(下稱水健)課程,健體者企立於水深及胸的池水中,聽從陸上池邊教練指導,由於學員浸在池水中,體內肌筋軟化、水壓及浮力(減少身體重量負荷),有助肌腱筋骨的伸縮,有強身健體之效,由於一般教練及培訓的導師,均以減肥消脂市場主導,教導學員學習大量劇烈消耗身體熱量的動作,以達減肥之效,但對於年長(50歲以上)及亞健康人士,不太適合。

本人創新的水中健體養生法,是以水健理論為基礎,加上中國醫學經絡學理論的實踐,同樣使學員企立於水深及胸的池水中,學習水中帶氧運動(配合肺部呼吸氧氣運動,運動的強度以學員心臟承受能力的60%至70%為佳,若65歲的人士每分鐘脈搏跳動為〝220減歲數乘以60%及70%〞即93至108),改善學員的心肺功能,進一步啟動體內的氣、血、精、津液系統,加強免疫機能。

水健方面,本人推薦“黃光武式上肢擺動法”,學員企立於水深及胸的衡溫池水中,上肢擺動,配合腹式呼吸及拍打任、督脉元氣穴位,以達到舒筋活血,培元養氣之功效。
動作要領:

1. 整個動作由始至終需要頭頂向天,頭、頸、背及足部放鬆企立不需移動,上肢擺動時肩部肌筋亦需要適度放柔放鬆。

2. 動作以1至8為一個循環,8個循環(即64下)為一個完整動作。

3. 起式及單數(即1.3.5.7)上肢向上擺動時吸氣,雙數(2.4.6.8)上肢向下移動時呼氣,2和6拍打丹田及4和8敲打命門穴時,盡呼胸腹餘氣。

4. 動作中腕、掌、指自然伸直,肩及肘的曲直,則視乎動作需求。

5. 1.3.5.7上擺時,掌心開始向前,開始慢慢吸氣,上肢左右向上擺動至雙臂貼耳時,曲肘雙手過中綫至兩腕前後交义重疊為止。

6. 2及4下擺時,掌心開始逐步向後,開始慢慢呼氣,上肢左右向下擺動至胸部時,上肢稍前傾推進,曲肘雙手過中綫至兩掌,其一手掌心及另一手掌背重疊於腹下,疊掌掌心拍打肚臍對下3寸(即4手指橫距的位置) 丹田一下時,盡呼胸腹餘氣。

7. 4及8下擺時掌心開始逐步向後,開始慢慢呼氣,上肢左右向下擺動至腰部時,上肢移向後推進,曲肘雙手過中綫至兩掌,其一手掌心及另一手掌背重疊於後腰,疊掌掌背敲打命門穴(肚臍與背部腰椎相對位置)一下時,盡呼胸腹餘氣。

結論:黃光武式上肢擺動法只是水中健體養生法其中一式而已,需要加上其他熱身運動、上下肢搖動及跳躍、腹式呼吸的鍛鍊、拉筋及其他舒緩動作,始能所預期效果。

黃光武於2010年10月3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