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

► 易筋經:摘星換斗勢





















『摘星換斗勢』顧名思義,就像要把天上的星星摘下來,摘星之後,還要在上面張羅,移換出一個星斗,聽起來這個動作頗有難度,但真正做起來很簡單。

熱身動作:在任何運動前,做關節伸展的動作,對身體的保健非常重要;請參照『掉尾勢』篇的熱身運動,做5至10分鐘便可。

『摘星換斗勢』有以下步驟:

1. 舉手:先兩腳平肩直立,兩手上舉,掌心向下,眼睛看前方。

2. 向左劃弧:左手擺到背後,放到背部的命門穴(肚臍對正背後腰椎的位置),手心掌背對準命門穴;右手往前,往左劃弧,擺到左胯旁。

3. 身體回復:右手從左胯旁慢慢地面提起,身體保持不動,目隨手動,頸部也隨之慢慢旋轉。頸部扭轉到右邊,不能再轉動時,稍停片刻,略微屏息,使身體內部氣機壯大,然後右手緩緩落下。

4. 向右劃弧:右手擺到背後,放到背部的命門穴上,左手擺到右胯旁,再慢慢舉起。相同的動作再重複一遍。

『摘星換斗勢』的功效:

可有效鍛鍊頭部、臉部、頸椎、肩膀的肌腱。盡力拔伸脖子,左右扭轉,這是鍛鍊頸椎,對落枕有特別治療效果;手緩緩上舉,就活動肩部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18/5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