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0日星期二

► 經絡保健:督脈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『督脈』在人體的後背,屬陽,主導人體手足六陽經,『督』有總督、總攬之意,『督脈』總督一身的陽脈,具有調節陽經氣血的作用,故有『陽脈之海』之稱。當十二經脈氣血充盈,就會溢到任督二脈,任督二脈氣機旺盛,則會循環作用於十二經脈,所以,『任督通則百脈皆通』。

『打通任督二脈』其實是一個錯誤觀念。按《黃帝內經》所述,可以瞭解十二經脈與任督二脈的循環次序。經脈的流注從肺經開始,依次循環到肝經,再由肝經入胸,上行經前額到頭頂,再沿督脈下行至尾閭,經陰器而通任脈上行,然後再回流注入肺經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《黃帝內經》中說:『此營氣之所行,逆順之常也。』按照《黃帝內經》所述,任督之氣是在人體自然運行的,每一個正常人,其任督二脈本來就是通的,何需再打通任督二脈呢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保健要穴:『命門穴』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命門穴位於腰背正中線上,第2腰椎棘突下凹陷中(即肚臍的正後方),是人體的長壽大穴。包括『腎陰』和『腎陽』兩方面。現代醫學研究證實,命門之火就是人體陽氣,從臨床來看,命門火衰的病,與腎陽不足證多屬一致。補命門的藥物,又多具有補腎陽的作用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經常擦『命門穴』,可強腎固本、溫腎壯陽、強腰膝、固腎氣、延緩衰老。疏通督脈上的氣滯點,加強與任脈的聯繫,促進真氣在任督二脈的運行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主治:陽痿、遺精、脊強、腰痛、腎寒陽衰、行走無力、四肢困乏、腿部浮腫、耳部疾病等症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日常保健要訣:『腰常擺』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身體和雙手有韻律地擺動。當身體扭向左時,右手在前,左手在後,在前的右手輕輕拍打小腹,在後的左手輕輕拍打肚臍正後方的後背「命門」上穴位。反方向重複。最少做50下,做夠做100下更好。提示:當手掌拍打至小腹及後背時呼氣。

保健運動:八段錦中的『兩手攀足固腎腰』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『兩手攀足固腎腰』的具體步驟:

1. 雙手上舉:兩腿挺膝伸直站立,雙手向前、向上舉起,掌心向前,目視前方。

2. 雙掌下按:雙掌下按至胸前,掌心向下,指尖相對,目視前方。

3. 雙掌插腋下:雙掌掌指順腋下向後插,目視前方。

4. 前俯摸腳面:雙掌心向內沿脊椎兩側,向下摩運至臀部;然後,上身前俯,兩掌繼續沿腿後向下摩運,手掌經過腿的兩側,一直向下,直到摸到腳面;這時,抬頭、塌腰、目視前方。做這動作有困難者,不必勉強,手心盡力向下即可,保持雙腿直立。

5. 起身還原:雙掌從腳面向上、向前抬起;用手臂帶動上身起立。掌心向前,目視前方。這個動作一上一下為1遍,共做6遍。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

黃光武教練於20 / 8 / 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