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1日星期五

► 保健小知識:經絡保健操日常生活應用系列(六)─明目補肝














明目補肝:中醫古書有云『天筋藏于目,地筋藏于足』。經常操練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中(可以在本網頁下載)的第5式─眼睛轉動、第6式─掐揉頭額及梳刮頭頸和第7式─推搓面部,及加上揉『地筋』;早、晚各做一次,有明目補肝和改善視力之效。

1. 眼睛轉動:頭身保持不動,開始轉動雙眼,從左→上→右→下→左轉10次,閉目休息5秒鐘,然後反方向轉10次,再閉目休息5秒鐘。(溫馨提示:有減免患白內障及明目之效。)

2. 掐揉頭額及梳刮頭頸:兩手各指尖平置於雙眉心至太陽穴一線,輕輕掐揉包括印堂穴、攢竹穴、絲竹空穴和太陽穴約20秒,然後逐漸平行向上沿額部→頭頂→枕部的方向逐步推進,並一路用力掐揉各處,推進至頭頂,然後繼續向後頸推進至枕部後,兩手緊挨着顱骨,以雙拇指加力按揉風池穴約20秒。提示:疏通頭部經絡,對頭痛、頭暈、失眠及記憶力減退等等,有一定的療效。兩手各指尖平置於額頂髮際前約1 寸的位置開始,五指微張向後梳理,至枕骨時改用掌邊及掌背,刮後頸的風池穴和翳風穴,反復20次。提示:疏通頭部經絡,有護髮、提神、醒腦和明目的功效。

3. 推搓面部:用雙手五指指腹推搓的手法梳理面部,再按照印堂→髮際→鼻翼兩側→口角→再回到印堂的順序,在推搓過程中,應對印堂穴、睛明穴、四白穴、迎香穴、地倉穴等穴加力,來回推搓36次。用雙打中指指腹施力推按,由攢竹穴→魚腰穴→竹絲空穴,及睛明穴→四白穴→瞳子(骨翏)穴上下推按12次。提示:改善面部氣血運行,俱美容及增強上呼吸道的抗病能力。

4. 揉地筋(第1、2蹠骨的腳掌足弓位置):左右足各揉3分鐘。 
遵照上述方法經常操練,對中年人士和長者的視力,會有幫助,謹祝各位身體健康。 

黃光武教練啟於1/2/2013

► 藍澄招生特別通告










(★ 請按圖放大)

► 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2/fans.html#comment-form

►「經絡保健專網」有Fan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