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

► 經絡保健:肝經 (足厥陰肝經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現代醫學研究發現,肝具解毒和儲藏養分的功效,具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臟器之一。在中醫的領域,肝和腎都擔負維持生命機能的重要任務。肝可稱之為『人體的將軍』,率領抵禦外敵的軍隊,負責排除體內外不斷累積的毒素,是專司『解毒』的臟器。

肝經發生異常時,身體即會出現各種不適症狀,如臉色不佳、喉乾、噁心、陰部痛、腰痛、焦躁、缺乏決斷力等。


時辰:丑時 (時間:凌晨1時至凌晨3時)    

經絡:足厥陰肝經  
當值器官:肝臟及其經脈   
保健要訣:睡眠養肝血、未睡者易生肝病

人只在休息時,肝臟血流才充分,才能養好肝。『卧則血歸於肝』,經常熬夜,不但血不能養肝,還消耗營養,破壞人的好心情。中醫認為,丑時(即凌晨1時至3時)是養肝血的最佳的時間,所以,這段時間一定要入睡,且必須要在這時間內睡著。如果在前一晚睡不好,一定要在翌日找時間適當休息,才有助於強化肝臟。平日可以『髮常梳』對肝臟有保健效益。

髮常梳:將手掌互搓36下令掌心發熱,然後由前額開始掃上去,經後腦掃回頸部,早晚各做100下。功能保肝、明目袪風、防止頭痛、耳嗚、白髮和脫髮。

保健運動:以氣導引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正立站定,十指交差兩手上舉,翻掌上撐掌心向天,伸拉一下手臂上的三陰經和三陽經,再慢慢緩行百步,然後屏息叩齒(約36下),後放鬆還原正立站定。功能可以使肝氣充足,如此即可疏通鬱結的疾病,並使全身舒泰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保健穴位:按揉太沖穴

太沖穴位於腳背上第1和第2趾骨連接處。(按揉穴位時有痠、或壓、或脹、或痛感覺為準)功效:善於調節人體上、中、下三焦之總氣,且是衝擊瘀阻之氣的『消氣』急先鋒。按摩太沖穴,能讓瘀氣、濁氣、毒素及時從體內排出。

       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黃光武教練於28/5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