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9日星期二

► 經絡保健:小腸經 (手太陽小腸經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在中醫裡面,小腸有一個主要的功能叫分清泌濁,就是把從胃消化來的食物中的營養精華吸收了,把糟粕的東西排出去。《黃帝內經》說:『小腸經主液所生病。』這個液包括:月經、乳汁、白帶、精液以及現代醫學所說的腺液,如胃液、胰腺、前列腺和滑膜分泌的滑液,所以,凡與液有關的疾病,都可以先從小腸經來尋找解決辦法。

時辰:未時 (時間:下午1時至下午3時)
經絡:手太陽小腸經 (當值器官:小腸及其經脈)  
保健要訣:午餐應在下午1時前

天天使用電腦的人士,通常會肩膀痠痛,有的人會起身活動,很快就恢復如常;有些人則會日漸加重,先後背痛,然後脖子也不能轉動,手還發麻,醫院通常診斷頸椎病。 

頸椎病其實大多是因心臟供血不足,造成小腸經氣血虛弱所致。觀察一下小腸經的走向就會發現,從脖子肩膀,再從胳膊到小指,一路下來,正是平常出現症狀的部位。

有的人總是胸悶、胃堵;還有些人脾氣很急,老是心煩氣躁,動輒與人吵架,這時就一定要拍打手部經絡,或按摩『小腸經』和『三焦經』。

小腸經保健穴位:『養老穴』位於手背腕部尺側,尺骨小頭近端,橈側凹陷中。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功效:按摩『養老穴』,可預防長者的眼花,耳聾,肩、背、肘、臂痠痛,急性腰痛等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顧名思義,養老穴就是專屬老人的穴位,各位朋友想孝順父母,不妨讓父母多按摩這個穴位。

日常保健要訣:『腹常揉』

搓手36下,手暖後兩手交叉,圍繞肚臍順時針方向揉。當自己的身體是一個時鐘。揉的範圍由小到大,做36下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這動作可以幫助消化、吸收、消除腹部鼓脹。  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保健運動:『面部保健運動』

1. 眼睛轉動:頭身保持不動,開始慢慢轉動雙眼,從左→上→右→下→左轉10次,閉目休息5秒鐘,然後反方向轉10次,再閉目休息5秒鐘。(有減免患白內障及明目之效。)

2. 推搓面部:先潔淨兩手,並互搓36下後,用雙手五指指腹和魚際,推搓的手法梳理面頰,上下來回推搓36次。(改善面部氣血運行,俱美容及增強上呼吸道的抗病能力。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3. 按摩睛外穴道:將雙手的中指指腹按近鼻樑兩旁的睛明穴,由睛明穴→攢竹穴→魚腰穴→絲竹空穴,及瞳子翏穴→四白穴→睛明穴上推按,剛好成一個橢圓形的旋轉,旋轉推按36圈,力量不要太大,也不要太輕,完成後不要即時張開眼睛,等約一分鐘後才張開眼睛;在未張開眼睛的時候,又以雙手的姆指在太陽穴位置,作小圓圈旋轉按揉36圈。 (有護目和寧神之效。)

4. 按摩耳朵穴道:將兩手的食指和中指夾住左右兩耳耳根,然後上下來回的推拉摩擦36下。(俱調節血壓之效。)

用自己雙手,在面部的按摩可直接滲透整個臉頰穴道,達到青春永駐,返老還童的效果,只要持之以恆,不但可消除皺紋,更有美白效法,雙手的按摩,使面部產生熱量促進血液循環,排除滯留於微血管的廢物,得到新陳代謝及防治面癱和面痺的功效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9 / 7 / 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