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

► 手部運動(四)拍手功及甩手功





















手部是『手太陰肺經、手陽明大腸經、手太陰心經、手太陽小腸經、手厥陰心包經和手少陽三焦經』的要區。

『手太陰肺經』:人體很多肺腑和呼吸系統的疾病,都與肺經有相關;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『手陽明大腸經』:對現代醫學所稱的『淋巴系統』,有自然保護功能,經常刺激,可增強免疫力,防止淋巴結核病的生成;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『手太陰心經』:《黃帝內經》說『心者,五臟六腑之太主也,悲哀憂愁則心動,心動則五臟六腑皆搖。』故保健必須養『心』,如果心神混亂,卻想身體健康,根本不可能; 

『手太陽小腸經』:頸椎病大多是心臟供血不足,造成小腸經氣血虛弱所致;  

『手厥陰心包經』:心臟外有一層膜保護心臟,即為『心包』,因此,心包可保護心臟、使心臟機能正常運轉;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『手少陽三焦經』:上焦,一般是指胸膈以上部位,包括心、肺在內;中焦指膈下、臍部以上部位,包脾和胃等臟腑;下焦指臍以下部位,包括腎、膀胱、小腸、大腸。三焦經分佈在人體體側,就像一扇門的門軸。故中醫學中有一種說法,叫『三焦為樞』,也就是有康健防疫樞紐的含意。

拍手功:自古中醫師看病,按手脈位,便知病情;可知手掌經脈,與身體各器官有相聯繫,震動有療效,萬莫忽視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練習方如下:

1. 先將雙手十指張開。

2. 雙手掌掌心相對分開。

3. 然後兩手手指同雙手掌用力相對拍擊,五分鐘至十分鐘,才可刺激到全身各部份器官反射區,使各經絡通暢循環,受到治療之效。拍手時間長短,量自己體力。  

注意拍手要在飯前或飯後半小時才做為佳。

功效:能增強身體,改善體質,可使身心上一切疾病獲得改善,減輕痛苦,平常健康的人每天清晨大力拍手五分鐘,就可啟動一天的活力,揸車或用腦工作者、讀書者,遇疲勞,拍手時加原地踏步,手足並用,功效更好,拍手時若聲響擾人,可改用空心掌。

甩手功:由中國古代『易筋經』蛻變而來的『甩手運動』,其原名叫『達摩易筋經』,現代人取名為『甩手功』或『甩手操』。每日有恆心用8至10分鐘時間,可做約360下或以上,一個月後見效,有身體強壯,祛病益壽之效。

初學者或長者,由36下慢慢倍數增加到360下,量自己體力增加倍數,不宜勉強,以免未受益先受損,切記小心。有心臟病及有高血壓者,量力而為,小心及小做。

動作要領:先兩手直前提起至與肩平,後稍用力向下及向後划搖,後回到兩手直前提起至與平肩為1次。『上虛下實』、『頭懸口隨』、『胸絮背拔』、『腰軸臂搖』、『肘沉腕重』、『手划腹實』、『跨鬆提肛』和『跟石趾抓』;揮手像划船,提肛像忍大便,兩眼平視,數數以便記憶做了幾多下,輕輕搖手以三分力量向前,而七分力量甩手到背後;甩手時,若加上十指翹起向後,使筋腱也運動,更有功效,做此運動最主要僅搖動上肢兩手,做時全身不宜搖動。

『上虛下實』:上體空虛,下身腳踏實地,即上輕下重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『頭懸口隨』:頭似有繩懸起頂之髮;隨者隨合將嘴巴微微合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『胸絮背拔』:胸部如棉花一樣輕鬆無力;像有東西在上而用力將背脊拔了起來。『腰軸臂搖』:想像你的腰脊椎骨左旋右轉;手臂似扒船的輕輕在搖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『肘沉腕重』:手踝在甩手之際,用意沉下往後甩出;腕部應該用力向後翻並且將掌突筋露,使胸部挺張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『手划腹實』:手掌向後作划船狀,也是內臟不斷牽動;肚子像鐵石之實,則自有上輕下重之感。   

『跨鬆提肛』:雙足稍為閘馬,胯部自然輕鬆;像忍大便一樣,將肛門上提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『跟石趾抓』:將臀部稍為下沉,腰宜伸,自然腳跟穩如磐石;用意念想着一雙足掌似有勾地面,不由自主便達到『上虛下實』。

(做運動自療時,切記量力而為、循序漸進和持之以恆,方能見到預期效果。)

祝大家新年進步、龍馬精神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黃光武教練啟2014年2月1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