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4日星期二

► 最強烈的認同


► 經絡保健:肺經 (手太陰肺經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『肺朝百脈』意即透過血脈,將全身的血液聚合於肺。寅時肺經最旺,肝在丑時將血液新陳代謝後,便把新鮮血液輸送給肺,於肺部將體內廢氣排出後,再吸入新鮮空氣,作『氣體交換作用』後,透氣肺部運行全身。因此,人在清晨時,臉色紅潤,精力旺盛。

時辰:寅時 (時間:凌晨3時至上午5時)
經絡:手太陰肺經
當值器官:肺腑及其經脈
保健要訣:深度睡眠休息

『黃帝內經』說:「肺者,相傅之官,治節出焉。」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中醫師用幾根指頭,左右手腕上一摸,就能知道五臟六腑的情況?這就是中醫的『切診』辨症技術,因為體內有肺經,中醫師要知道人體的情況,首要就要問一問肺經,問一問寸口,『寸口』在兩手橈骨內側,手太陰肺經的經渠、太淵二穴之間,它們是橈動脈的搏動處。

『黃帝內經』說:「諸氣者,皆屬於肺。」這是說氣虛的培補、氣逆的順調、濁氣排放、清氣的灌溉,都可以藉由調節肺的功能來達到。事實上,肺經功效非常大,上可疏解肝經的鬱結,中可運化脘腹的濕濁,下可補腎中之虧虛。我們可以經常按摩肺經經脈諸穴穴位,或拍打手部經絡(可參考『黄光武經絡保健操』的第12式),或『面常洗』來保健。

面常洗:早晨,起身坐在床邊,手搓36下,暖手以後上下掃面,後再雙手同時向外打圈。功能:令臉色紅潤有光澤,不會有皺紋。『面常洗』由名醫孫思邈始創,他亦是氣功養生的實踐家,生於西魏時代,歷隋代和唐代等三個朝代的異人,相傳他活至141歲。

保健運動:甩手蹬蹆

甩手蹬腿:雙手前甩過頭頂,同時吸氣,接著自然從胸前沿體側向後盡量甩動,雙同時蹬起(提脚跟)兼呼氣,以前腳掌支撐身體,保持直立姿勢,頭用力上頂,足跟回落時稍為緩慢,着地後全身放鬆;反復練36下。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(初學者可以用分段和分解方法進行學習,將一式分為三段和分解動作進行學習:
           
A. 單練甩手:雙手平肩垂下,動作是雙手前甩過頭頂,同時吸氣,接著自然從胸前沿體側向後盡量甩動,同時呼氣,然後放鬆還原雙手平肩垂下,為1下,做12下。  

B. 單練蹬蹆:雙手平肩垂下,蹬起(提脚跟)兼呼氣,以前腳掌支撐身體,保持直立姿勢,頭用力上頂,足跟回落時稍為緩慢,着地後全身放鬆,為1下,做12下。和  

C. 合併甩手蹬蹆:雙手平肩垂下,雙手前甩過頭頂,同時吸氣,接著自然從胸前沿體側向後盡量甩動,雙同時蹬起(提脚跟)兼呼氣,以前腳掌支撐身體,保持直立姿勢,頭用力上頂,足跟回落時稍為緩慢,着地後全身放鬆,為1下,反復練12下。)   

保健穴位:按摩列缺穴
把兩手的虎口交叉,然後食指指尖往下按,接觸另一手腕的大動脈的位置,就是列缺穴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『頭頸尋列缺』,是指列缺穴可以治療很多頭部的病症。頭痛時,不妨多按列缺穴,會有意想不到的療效。此外,平時不妨也多按摩『列缺穴』,可以發揮清肺熱、補肺氣的養生功效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4 / 6 / 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