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7日星期六

► 八段錦:五勞七傷往後瞧














日常的工作和生活,以及七情六慾都有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,除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外,如何藉著運動會來維護健康呢?

八段錦的『五勞七傷往後瞧』,就是一個針對五勞七傷進行保健的動作。其具體步驟如下:


1. 屈膝、雙掌按球:兩腳開立,微微屈膝,與肩同寬,兩掌按於胯旁,掌與胯約一拳之距。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身體保持中正,目視前方,下顎微收。   

兩手放在兩胯時,就像按著浮於水面的兩球一樣,球有浮力,手要把這個球按往。

2. 轉頭壓『大椎穴』:緩緩起身,腿打直,兩手下垂,兩臂外旋,大概旋轉45度;同時,頭向左後方旋轉,轉到不能再轉時,就壓緊了大椎穴。 

做這個動作時,要稍微停頓一下,閉一閉氣;這時重心在腳前掌,虛腳後跟。

3. 屈膝、頭轉正:再放鬆,身體重心緩緩下降,微微屈膝;頭轉正向前,目視前方;同時,雙掌再內旋回來,按於胯旁。同樣動作反向再做一遍。  

這個動作,一左一右為1遍,一共要做3遍。

『五勞七傷往後瞧』的練功要領:

1. 轉頭:即『往後瞧』,眼睛用力往後看,眼神向後轉移,運動到頸部後面的『大椎穴』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大椎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穴位,人體幾乎所有的陽經都經過大椎穴,如督脈、小腸經、三焦經、膀胱經等。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『七傷』是天地自然對身體的傷害,這種傷害必先傷陽。透過轉動大椎穴,就是靠提升陽的作用,使身體內產生變化,對抗外界的傷害。

2. 旋轉手臂:手掌心先向後,隨著『往後瞧』,手掌心充分外旋,直到掌心向外,然後再內旋回來。在旋轉手臂的過程中,也是把腋宣開,腋部是肝經所走。旋轉手臂,使人體的陰經、陽經都得到鍛鍊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對於手臂,陰經在前,陽經在後,手臂從裡轉到外,再從外轉到裡,其實是把陰經、陽經都打開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五勞是內傷,陰經主內;七傷是外傷,陽經主外。這個動作在旋轉手臂、鍛鍊陰陽經脈的過程中,可達到防治『五勞七傷』的目的。
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黃光武教練於27/7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