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3日星期六

► 經絡保健操之醫護論述 (三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黃光武經絡保健操的第二式甩手蹬腿,有調理臟腑和增強氣血效能的運動。

甩手蹬腿:兩腳肩距平立,屈肘兩手輕搭肩上,隨意放鬆胸腔,雙手前甩過頭頂,接著自然從胸前沿體側向後盡量甩動,雙同時蹬起(提脚跟)兼呼氣,以前腳掌支撐身體,保持直立姿勢,頭用力上頂,足跟回落時稍為緩慢,着地後全身放鬆;反復練36次。


溫馨提示─不經常做運動的人士和長者於初期學習時,動作外在形態不到位,是一般的現象,我會鼓勵他們用分段和分解方法進行學習,如將一式分為三段和分解動作進行學習。  

1. 單練甩手:雙手平肩垂下,隨意放鬆胸腔,動作是雙手前甩過頭頂,接著自然從胸前沿體側向後盡量甩動,同時呼氣,然後放鬆還原雙手平肩垂下,為1下,做12下;

2. 單練蹬蹆:雙手垂下不動,蹬起(提脚跟)兼呼氣,以前腳掌支撐身體,保持直立姿勢,頭用力上頂,足跟回落時稍為緩慢,着地後全身放鬆,為1下,做12下;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3. 合併甩手蹬蹆:兩腳肩距平立,屈肘兩手輕搭肩上,隨意放鬆胸腔,雙手前甩過頭頂,接著自然從胸前沿體側向後盡量甩動,雙同時蹬起(提脚跟)兼呼氣,以前腳掌支撐身體,保持直立姿勢,頭用力上頂,足跟回落時稍為緩慢,着地後全身放鬆;為1下,反復練12下。


動作要領─鬆肩甩手像划船,提肛像忍大便,兩眼平視,胸前輕輕搖手以三分力量,而七分力量甩手到背後;甩手時,若加上十指翹起向後,夾脊使背後筋腱也運動,同時兩腳跟提起,頭上頂兼呼氣,收腹提肛,兩肩微沉,腳跟下落時,不能一次到位,中間必須有一個緩衝。否則,腳跟從高處直接落下,其力量容易對小腦的震動過大。


醫護理據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『提肛』是提會陰的一個婉轉說法。『提會陰』是養生回春術,可延緩衰老。人體衰老有一個現象,就是全身臟器會下垂。例如,臟腑下垂、子宮脫垂、痔瘡等,這都是因為人的內臟收攝不住,是陰陽俱虛的表現。陽氣不足,人體器官就收攝不往;陰氣不足,體內的臟器就會萎縮。因此,如果我們能經常做提肛的動作,有提升的功效,可有效防治臟器下垂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『呼氣』做經絡保健運動中,呼氣比吸氣更重要,因為一般人平常的呼吸動作,只是能夠使用都肺部四分之一的氣體交換功能,最關鍵是不懂得呼氣,肺部有無數的肺氣泡,肺氣泡內滿佈微絲血管,是負責作氣體交換,維持整體氣血循環;肺氣泡有如盛水的杯,若呼氣不足,如只倒去半杯污水,水杯能加入清水空間減半,同時新注入清水和原有濁水混和,故其飲用的效能只有全杯清水四分之一。若我們只要懂得悉力呼氣,當肺部的肺氣泡因濁氣排出體外而收縮到一定程度時,人體的腦部神經系統會向肺部肺氣泡,發出訊號指示使其擴張吸取體外新鮮空氣,供肺部作空氣交換的整體氣血循環。故此,此動作只需悉力呼氣,肺部便可吸入較充沛的新鮮空氣,則使肺部更俱血氣交替功能,呼氣後隨意放鬆胸腔,啟動腦部神經系統會向肺部發出訊號指示使其擴張吸氣,有助我們的心肺功能。


動作始創源頭─本動作揉合甩手功(原名達摩易筋經)和八段錦『背後七顛百病消』。


提示:甩手牽動手厥陰心包經和手少陽三焦經,蹬腿牽動足太陽膀胱經和足陽明胃經。


編輯所限,下回待續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黃光武教練啟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3/5/2104編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