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1日星期六

► 黃光武.易筋經 (專版)














► 九鬼拔馬力勢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5/blog-post_8.html
► 掉尾勢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5/blog-post_11.html
► 摘星換斗勢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5/blog-post_18.html
► 倒拽九牛尾勢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6/blog-post_8.html
► 出爪亮翅勢
http://wongkwongmo.blogspot.hk/2013/06/blog-post_15.html

► 易筋經:掉尾勢





















鍛鍊任、督二脈的關鍵在於頭頸的運動:下頜一抬、頭一揚,任脈即開;下頜內收,百會上頂,督脈就得到鍛鍊。易筋經的『掉尾勢』是鍛鍊任、督二脈的最有效運動之一。

熱身動作:

伸展頸椎關節:先以拇指頂下頷,使頭部盡量仰後,稍停2秒鐘,後頭用力向下,頷貼近前胸,稍停2秒鐘,反復10次;頭頂向天,頭向左轉動後,稍停2秒鐘,後向右轉動後,稍停2秒鐘,反復10次;右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左耳,微力拉頭向右伸展稍停5秒後,左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右耳,微力拉頭向左伸展稍停5秒,反復4次。

伸展手掌關節:上肢平肩前伸,以手腕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各20轉。

伸展肩肘關節:兩臂向兩側伸開平肩,屈肘兩手輕搭肩上鬆腕垂掌,以肩為軸,肘臂向前及後打圈各10次,帶動肩關節轉動。兩臂直垂,以胸椎為軸,肩部向前後打圈各10次,牽動肩胛骨的肌腱及周圍的經絡。

伸展腰部關節:雙手先放在背後腰部骶骨兩旁,握拳掌背上下擺動按摩八(翏)穴,來回36次,然後握拳掌背按腰椎兩旁的腎俞穴,腰部前後擺動20次。

伸展胯部關節:雙腿分開同肩寛,膝關節微曲,挻腹雙手义髋部,中指按環跳穴,先後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轉動各10下。

伸展膝部關節:雙腿分開同肩寛,膝關節微曲,雙手食指及中指緊扣左右膝眼及犢鼻穴,拇指、無名指及尾指按膝蓋的肌腱,同時向內及向外方向轉動膝關節各10圈。

伸展腳跟關節:取坐姿或有扶手企立,先以右腳腳跟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腳底各20圈,後以左腳腳跟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腳底各20圈。
(在任何運動前,做關節伸展的動作,對身體的保健非常重要。)

『掉尾勢』有以下步驟;
先兩腳平肩直立,手臂自然前伸,兩手交义相握,掌心向向內;翻掌前伸,掌心向外。
翻掌朝下,身體前屈、彎腰、抬頭,兩手緩緩下按。

頭轉向左後方,看自己的尾椎骨,同時臀部向左轉。動作稍停後,頭和臀再還原到正中,抬頭看前方。
反方,頭轉向右後方,看自己的尾椎骨,同時臀部向右轉。動作稍停後,頭和臀再還原到正中,抬頭看前方。然後,放鬆直身返回兩腳平肩直立。
(做『掉尾勢』時,要一直保持『抬頭』的姿勢,才可伸拉、鍛鍊任脈。)

『掉尾勢』的功效:
女性常練『掉尾勢』,可以養護子宮,但切記勿在經期和懷孕時練習。
對男性而言,生殖系統的養護和督脈尤其相關,多做『掉尾勢』,可壯腎固陽。
治療僵直性脊椎炎:『掉尾勢』的動作,除了抬頭,還要把兩腿伸直,才能充分打開膀胱經。其次,頭和臀部向同一右或左側時,人的脊椎就得到充作的活動。動尾椎骨就像動物擺動自己的尾巴,可把人體背部的脊椎,整體帶動起來,進而有效鍛鍊督脈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11/5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