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6日星期二

► 經絡保健:三焦經 (手少陽三焦經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『三焦』是指人體的五臟六腑之間,存在一個『繫掛』,它就像一個立體的『網』,懸掛、連接著心、脾、肝、大腸、小腸等臟器。這個『繫掛』在中醫裡,叫做『水道』,也就是三焦。

『三焦』在人體中的地位非常重要,被稱為『孤府』,既是一個相對獨立的部份,但又不是具體單指一處。《黃帝內經》中將三焦叫做『決瀆之官,水道出焉』,即交通樞紐的概念。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三焦一定要通暢,如果三焦不暢,體內就會有瘀滯。瘀滯在西醫裡被稱為『腫瘤』,或者叫做『細胞的無序生長』,也就是一般常說的『癌症』,癌症與三焦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。腫瘤早期多從三焦系統裡出現,後又透過三焦進行轉移。


時辰:亥時 (時間:下午9時至下午11時)

經絡:手少陽三焦經 (當值器官:三焦及其經脈)
保健要訣:陰陽調和享受家居生活

『三焦』是看不到、摸不著的東西,那該怎麼定義『三焦經養生保健』呢?其實『三焦經』所治的病症,基本上,都是經絡循行處的疾病。


『三焦經』是主樞、是門軸,不管是外面的東西要進去,還是裡面的東西要出去,都要經過門、轉門軸。所以,『三焦經』也能治療,和預防其他疾病。  

在按揉『三焦經』時,要注意時間。什麼時候按揉『三焦經』最好呢?『三焦經』的氣血,在『亥時』達到顛峰,也就是晚上9點至11點,此時人不管在工作,還是在休息,都會感到昏昏欲睡,選擇在時按揉『三焦經』,對全身都有很好的保健功效。

『三焦經』要穴:『關沖穴』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關沖穴:在手無名指末節尺側(即近中指),距指甲角0.1寸。


關沖穴是三焦經上的第一個穴位。這個穴位特別小,要拿指甲掐或用指節硌才能有效果。關沖穴是三焦經這個出氣筒放氣的地方。心裡堵悶,就應多多掐按關沖穴,把心中的氣給放出去。尤其是心煩意亂,但又說不出是哪兒難受的時候,更應該掐按關沖穴,把裡面的氣散走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關沖穴可以治療暈車。暈車的時候揉關沖穴,通常都會有效。暈車是因為肚子有濁氣上來,但只要打幾個嗝,暈車馬就好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關沖穴還可以治療咽喉痛、急性咽喉炎。這類病跟氣鬱有很大關係。生了好多氣,氣散不出去就會發炎。關沖穴既然能排氣,就能去火,因為氣有餘就是火,當然這個氣指濁氣。 

日常保健要訣:『耳常鼓』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(A) 手掌掩雙耳,用力向內,然後放手,應該有卜一聲。重複做10下。


(B) 雙掌掩耳,將耳朵反折,雙手食指壓住中指,以食指用力彈後腦風池穴10下,卜卜有聲。

這動作每天臨睡前後做,可以增強記憶和聽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保健運動:八段錦的『兩手托天理三焦』

『兩手托天理三焦』的具體步驟:


1. 立地:即肩井對湧泉,百會對會陰。掌心向上,雙手交义放在腹前,兩手與肚臍形成一個三角。這個動作將氣機收在下焦丹田。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兩手合抱於腹前時,不要抱得太高,因為手在哪裡,氣就在哪裡。手太高,氣就往上走,對長者來說,如果手抱得太高,氣往上衝,容易出現高血壓。雙手合抱時,兩腿微屈,這就達到『八虛』的效果:虛兩腋舒肝氣,虛兩肘舒心肺氣,虛兩髀舒脾氣,虛兩膕窩舒腎氣。

2. 頂天:雙掌慢慢舉到胸前,再向內旋轉向上托起,掌心向上,直腿目視掌背,兩臂夾緊耳朵,舉到最高點時,定住屏息片刻。


3. 還原:最後,兩腿微屈,兩臂分別在身體兩側緩緩下落下垂,然後兩掌捧腹前,目視前方。此時,身體的重心要緩緩下降,氣往下走,全身都放鬆下來。 


此動作雙臂上舉、下落下垂為1遍,共做6遍。

『兩手托天理三焦』的練功要領:


1. 當兩掌向上托起並上舉時,最關鍵的一點是:掌根一定要上撐,才能打開手臂上的陰經,也才能伸拉整個後背。


2. 手臂上舉時,要用兩臂夾緊耳朵,因為三焦也是走耳部。長者手臂上舉時可慢一點,根據自身情況調整上舉的高度。


3. 兩掌向上托起並上舉,舉到最高點時,要稍微定住,屏息一會。屏息可讓氣機在五臟六腑之中鼓盪一圈,即『內按摩』,用氣機按摩五臟六腑。


4. 兩臂上舉並屏息,除按摩內臟外,也鍛鍊人體的橫隔膜。經常鍛鍊橫隔膜,可延緩衰老。


5. 雙臂上舉時,也有一個夾脊動作,對活動背後的膏肓穴很有好處,可舒緩背部的疲勞感。


功效:『兩手托天理三焦』透過雙手上托,緩緩用力,可有效伸拉手臂、肩背,使三焦通暢、氣血調和;同時,雙臂反覆上舉、下落,還可鍛鍊肘關節、肩關節和頸部,有效防治肩背病和頸椎病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6 / 8 / 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