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

► 孫思邈養生功:髮常梳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孫思邈,被世人稱為藥王孫天醫,是中國古代著名的醫生,亦是氣功養生的實踐家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他在西魏時代出生,卒於唐代,經歷魏、晉南北朝、隋代和唐代等多個朝代,相傳他活141歲才仙遊,可見他的長壽心得,實在值得我們學習。

孫思邈少時因病學醫,博得經史家百學說,隋唐時曾推拒當官,唐太宗更親自上山拜會,名噪一時。不過,更為出名的,是他總結了唐代以前的臨床經驗和醫學理論,編成《千金要方》和《千金翼方》兩部醫學巨著。

筆者最嚮往,不是《千金要方》和《千金翼方》兩部醫學巨著,而是孫思邈始創的十三式的養生功。雖然,這是孫思邈在一千三百年前的創造,但經過千百年來的考驗,是非常俱科學化和實用性,除養生延壽外,更達到預防現代人的都市病,和提供操練者的自然治療疾病的功能,是不可多得運動治療法的啟蒙老師。筆者的經絡保健操當中,有不少是根據孫思邈的養生功的基礎理論,編撰和演習及演變出來的。

髮常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將手掌互搓36下令掌心發熱,然後雙手十指,由前空額開始掃上去,經後腦掃回頸部。早晚做十次。頭部有很多重要的穴位。經常做這動作,可以明目祛風、防止頭痛,耳鳴、白髮和脫髮。

由前空額開始至後腦和後頸的部位,主要是督脈、手三陽經和足三陽經,所主要經絡運行之處,亦是人體先天及後天陽氣滙集所在,同時肝其榮在髮,開竅於目;故每日早晚髮常梳,可以明目祛風、防止頭痛,耳鳴、白髮和脫髮。

黃光武經絡保健操(第6式)的對照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掐揉頭額及梳刮頭頸:兩手各指尖平置於雙眉心至太陽穴一線,輕輕掐揉包括印堂穴、攢竹穴、絲竹空穴和太陽穴約20秒,然後逐漸平行向上沿額部→頭頂→枕部的方向逐步推進,並一路用力掐揉各處,推進至頭頂時後,繼續向後頸推進至枕部後,兩手緊挨着顱骨,以雙拇指加力按揉風池穴約20秒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提示:疏通頭部經絡,對頭痛、頭暈、失眠及記憶力減退等等,有一定的療效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兩手各指尖平置於額頂髮際前約1 寸的位置開始,十指微張向後梳理,至枕骨時改用掌邊及掌背,刮後頸的風池穴和翳風穴,反復20次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提示:疏通頭部經絡,有護髮、提神、醒腦和明目的功效。

筆者盼望網友多加練習,動作相當簡單及方便,隨時隨地,都可以作上述的孫思邈養生功之髮常梳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黃光武教練啟2013年12月7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