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

► 保健小知識:保健操應用系列(十)─下肢截癱














前言:『經絡』是人體運行全身氣血,連絡臟腑肢節,溝通內外表裡的內有結構。亦是人體生命之河,疏通它,就能遠離疾病,常保健康,『黃帝內經』有云:「經脈者,所以能決死生,處百病,調虛實,不可不通。」我們可以透過運動、按壓及拍打,來疏通經絡以收養生保健之效。然而,下肢截癱人士,亦可透過下列經絡保健操來調養身體。

現提供經絡穴位保健操9式及效益簡介如下:
1. 伸展頸椎關節及肩關節:先以拇指頂下頷,使頭部盡量仰後,稍停1至2秒鐘,後頭用力向下,下頷貼近前胸,稍停1至2秒鐘,反復10次;頭頂百會穴向天,頭向左轉動後,稍停1至2秒鐘,後向右轉動後,稍停1至2秒鐘,反復10次。 兩臂向兩側伸開平肩,屈肘手背向天鬆腕垂掌,肘臂向前及後打圈各10次,帶動肩關節轉動。兩臂直垂,以胸椎為軸,肩部向前及後打圈各10次,牽動肩胛骨的肌腱及周圍的經絡。伸展手掌關節:上肢平肩前伸,以手腕為軸,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動各20轉。防治頸椎病、疏通頸部、肩部及上肢經絡。
2. 心腎相交、鳴天鼓:掌心朝後中指插入耳孔裡面的「聽聞穴」,後掌心慢慢轉移朝前,中指鎖死在裡頭,突然拔出,聽到『轟』一聲,反復6次;後將兩手的食指和中指夾住左右兩耳耳根,然後上下來回的推拉摩擦18下。兩掌掌心將兩耳蓋住,兩手的食指放中指上,用力的彈下來,因此會聽到『轟』的聲音,故取名『鳴天鼓』,敲36下。對耳部及心臟和腎臟有保養效能,並有強本固腎之效。
3. 叩齒、攪滄海:上下牙輕輕相叩50下後、舌在口腔上及下齒齦外周,從左向右,從右向左,各轉動10次後,產生津液,分3口緩緩咽下。有健腦及助脾胃消化功能。
4. 眼睛轉動:頭身保持不動,開始轉動雙眼,從左→上→右→下→左轉10次,閉目休息5秒鐘,然後反方向轉10次,再閉目休息5秒鐘。有減免患白內障及明目之效。
5. 掐揉頭額及梳刮頭頸:兩手各指尖平置於雙眉至太陽穴一線,輕輕掐揉包括印堂穴、攢竹穴、絲竹空穴和太陽穴約20秒,然後逐漸平行向上沿額部→頭頂→枕部的方向逐步推進,並一路用力掐揉各處,推進至枕部後,兩手緊挨着顱骨,以雙拇指加力按揉風池穴約20秒(做2次)。兩手各指尖平置於額頂髮際前約1 寸的位置開始,五指微張向後梳理,至枕骨時改用掌邊或掌背,刮後頸的風池穴和翳風穴,反復20次。疏通頭部經絡,對頭痛、頭暈、失眠及記憶力減退等等,有一定的療效,並有護髮、提神、醒腦和明目的功效。
6. 推搓面部:用雙打中指指腹推搓的手法梳理面部20下,再按照印堂→髮際→鼻翼兩側→口角→再回到印堂的順序,在推搓過程中,應對印堂穴、睛明穴、四白穴、迎香穴、地倉穴等穴加力,來回推搓30次。改善面部氣血運行,俱美容及增強上呼吸道的抗病能力。
7. 推搓胸腹:用雙掌沿着胸腹正中線,稍微用力,自上而下不斷向左右畫圓圈,雙掌向上時吸氣,雙掌向下時呼氣。即對胸腹部進行自我按摩,大包穴、乳中穴、乳根穴、上脘穴、中脘穴、神闕穴、氣海穴、關元穴、中極穴、天樞穴等穴,來回20次。改善心血管、呼吸、消化及泌尿生殖系統的功能。
8. 橫拉後頸:頭向左轉,右手從右方放於頸後直至左下頷,用整個手掌將後頸捏緊,然後稍用力往回拉,頭同時慢慢向右轉動至正前方為止,接著反方向橫拉後頸,來回20次。改善頸部肌肉的血液循環,對頸椎病有防治效能,及調節高低血壓和防禦風邪侵體。
9. 手三陰經及手三陽經的拍打:有助心肺功能、血氣運行及預防心血管病患。順次是a.手太陰肺經、b.手陽明大腸經、c.手少陰心經、d.手太陽小腸經、e.手厥陰心包經和f.手少陽三焦經。 
a.手太陰肺經:肺經起於「中府」、「雲門」穴,然後沿著手臂的內側上緣往手掌走,最後走到大姆指指甲外緣處「少商穴」;先用右手魚際揉左胸中府穴至雲門穴,至肩膀改右手握拳用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及小指的第二指節拍打,沿天府、俠白、尺澤、列缺、太淵、魚際、至少商穴止。
b.手陽明大腸經:大腸經起於食指指甲外緣處「商陽穴」,然後經虎口「合谷」,沿著手臂的外側上緣往肩膀,經偏歷、曲池、肘(骨翏)、臂臑、肩隅(巨骨至迎香與拍打無關暫不細表);用右手掌內五指拍打左手商陽穴,然後經虎口「合谷」,沿偏歷、曲池、肘(骨翏)、臂臑、至肩隅穴止。
c.手少陰心經:心經起於心中,從腋下「極泉穴」沿著手臂內側下部向下行走,經少海、通里、神門、少府、止於小指內側指甲旁的「少沖穴」;先以右手中指彈撥極泉穴,後改右手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和小指按壓/或右手握拳用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及小指的第二指節拍打,沿著手臂內側下部向手指,經少海、通里、神門、少府、至少沖穴止。
d.手太陽小腸經:小腸經起於小指外側指甲緣處「少澤穴」,掌、手、肘及臂外側下部向上行走,經後溪、陽谷、養老、支正、小海、肩兌、臑俞(天宗、曲垣、肩外俞及肩中俞等與拍打無關暫不細表);用右手掌內五指拍打左手小指少澤穴,然後經後溪、陽谷、養老、支正、小海、肩兌、至臑俞穴止。
e.手厥陰心包經:心包經起胸口「天池穴」向上到腋下、沿上臂內側中綫經天泉、曲澤、卻門、間使、內關、大陵、勞宮、至中指末端「中沖穴」;先用右手魚際揉左胸天池穴,至肩膀沿上臂內側中綫經天泉穴,改右手握拳用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及小指的第二指節拍打,沿天泉、曲澤、卻門、間使、內關、大陵、勞宮、至中指的中沖穴止。
f.手少陽三焦經:三焦經起於無名指外側指甲緣處「關沖穴」,沿掌背、腕、手、肘及臂外中綫向上行走,經中渚、陽池、外關、支溝、天井、清冷淵、消濼,臑會,肩(骨翏)穴(之後的其他穴位與拍打無關暫不細表);用右手掌內五指拍打左手無名指的關沖穴,沿掌背、腕、手、肘及臂外中綫,經中渚、陽池、外關、支溝、天井、清冷淵、消濼,臑會,至肩(骨翏)穴止。

備註:經絡拍打初練者易輕力拍打,待熟練及有自信後,因應個人需要和喜愛加力拍打;拍打以經絡走向『離穴不離經』為准,並持之以恆始達保健袪病養生之效。 

黃光武教練啟2013年3月24日 

► 隨遇而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