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3日星期二

► 醫哲辨證:『形髓意』復康編

















經絡保健運動的『形』在『外練筋肌』,『髓』於『內調臟腑』和『意』要『恆心毅力』,而一般的保健運動,在中醫而言是屬『內景導引』,而『砭、針、炙、藥』則屬『外景導引』,若我們用現代科學化的分析,簡單分別自做運動療法和非自做運動療法兩種,嚴格而論,只有『自做運動療法』是屬於『內景導引』,故『內景導引』的保健運動,只適合活動較強和行動自如的人士;若要為失時部分肢體活動能力的傷病患者做保健運動的話,難免要透過『外景導引』的治療步驟。

部分肢體失去活動能力的傷病患者中,如中風半身不遂偏癱的人士為例,由於其病患的肢體無法自行運動,故需要有專業知識的人士協助其復康。現代西方醫學多用先內服藥物,待其病情穩定後,始為患者進步物理治療,使其康復。中醫則多數會用針炙和中藥,做針藥齊施的療法。   

現代醫護人員待傷病患者的病情穩定後的物理治療,多會採取為患者做復康運動,而復康運動分為『被做運動』、『協同運動』和『自做運動』三種;『被做運動』是指患者以外的人士(包括醫護人員和患者親屬)為患者肢體做運動,『協同運動』是指患者以外的人士或者患者健肢協助其患肢做運動,『自做運動』是指在醫護人員指導下,有基本活動能力的患者自主做復康運動。

中醫經絡理論:『久卧傷氣』、『治痿獨取陽明』和『多氣多血為陽明,少氣太陽厥陰經;二少太陰常少血,六經氣血需分明。』以上是中醫治療中風半身不遂偏癱的人士的醫學理據;『久卧傷氣』是指中風半身不遂患者,大多數已經長期卧床,影響肌肉生長,氣衰導致肌肉萎縮;『治痿獨取陽明』是指治療肌肉萎縮最有效是,由手陽明大腸經和足陽明胃經入手;『多氣多血為陽明,少氣太陽厥陰經;二少太陰常少血,六經氣血需分明。』是說明手三陰經、手三陽經、足三陰經和足三陽經,十二正經的血氣分佈,陽明經是氣血充沛的經絡,能夠有效聯系臟腑,使臟腑的功能能夠正常發揮,有事半功倍的效果。北京名醫主張每日沿手陽明大腸經和足陽明胃經的走向,上下揉40遍,然後再在重要的穴位,如足三里穴、梁丘穴、天樞穴、豐隆穴、曲池穴和合谷穴等穴按揉來治療復康者,非常高明和見效的。

筆者認為中西合璧的療法,可能是最有效方法之一,先在病患人士的患肢上的,手陽明大腸經和足陽明胃經的走向,上下揉12遍,再為其患肢的關節周圍筋腱按揉,使準備做運動的肢體血氣暢通無阻,和減少患者在做康復運動時受到不必要的傷害,才開始為患者的患肢做『被做運動』和『協同運動』。

筆者近年經常採取水中復康治療法,與中風半身不遂偏癱的復康者在水深(約1.2米至1.4米)及胸,約攝氏30度恆溫的泳池池水中,做1小時的復康運動後,再在約攝氏38度水溫的按摩池中,為患者進行10分鐘的經絡穴位推拿,作為整個水中復康治療;據患者復康後,表示上述水中的復康治療效果,比他過往只做陸上的物理治療,成效高出3倍。
          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23/4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