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9日星期五

► 保健小知識:手部保健















手部是『手太陰肺經、手陽明大腸經、手太陰心經、手太陽小腸經、手厥陰心包經和手少陽三焦經』的要區,指、掌、腕的保健運動,是何等的珍貴,是垂手可得的,若忽視,反而捨近求遠,去依賴藥保健,真可惜!本人的手部保健運動,是來自『抄襲』、『模仿』、『形意會髓』和『創新』的部分,俱保健及復康治療效能。雙手托天是抄襲健身氣功的八段錦,左右搖櫓是模仿現代韻律泳中的搖櫓手,鐵劃銀勾是形意會髓,靈感是來自金庸筆下倚天屠龍記‧張三豐教導子弟張翠山武學的情節,彈指神通是個人的創作。

1. 雙手托天:兩足平肩寛站立,全身放鬆,呼吸調勻,足趾抵地;兩臂自兩側上舉至頭頂之上,十指交义,翻掌上舉,足跟上提,站立片刻後,緩慢地還原成直立狀,反復練18次。

2. 左右搖櫓:兩手平肩直肘前伸,平掌手腕放鬆,指掌腕作划船搖櫓動作36次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動作要領─指掌隨掌心寫亞拉伯數目8字的方向推進,即掌心先轉動向內→轉動向下→轉動向外及稍微向上→轉動向下→轉動向內→轉動向上→再轉動向內,完成一個8字為之1次。

3. 鐵劃銀勾:右手平肩直肘前伸作『劍指』狀(中指和食指使勁直伸,無名指和尾指屈曲由姆指曲握內收為之劍指),以指代筆,呼吸自然,動息相融,意隨形走地寫72字,後再由左手作同一的運動。(72字可以是姓名、詩詞歌賦或文章,意在書法和字體,腕隨指動,勁隨心生,『任意→隨意→寫意→忘憂→忘形』,便可達到『形意會髓』之境。)

4. 彈指神通:垂肩曲肘兩手握拳於腰前,由尾指開始順次使勁逐一彈指伸直,先尾指→無名指→中指→食指→大姆指,當五指伸直平掌後,放鬆勁力由尾指開始順次逐一收曲回握拳狀,尾指→無名指→中指→食指→大姆指,始作為之一次,反復練36次。

辨證:人體生理學:保健運動是運動治療的重要一環,原理是透過拉長攣縮 或短縮軟組織,及相關神經系統和組織,提昇肌筋柔軟度,能改善血液循環、舒緩各類痛症和提高免疫力保健功效,鍛鍊深層和面層肌肉,將痛症根治。

中醫經絡理論:本保健運動的目的在於開關節,拉經脈,手三陰經和手三陽經的經絡血脈,暢通無阻,既能『治未病』,又可啟動身體自愈機能和有傷患後的復康療效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知識的承傳:『抄襲』、『模仿』、『形意會髓』和『創新』,是筆記承傳祖先文化和智慧的步驟,先抄錄練習,和模仿操練其外在的『形』態,深入考究、鑽研先人其創作的原『意』,取得其精『髓』,始能創作出與時俱進的知識和學問,發揚光大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

黃光武教練於19/4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