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7日星期六

► 所謂20年的深交



► 八段錦:攢拳怒目增氣力















生活中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:為什麼我們只要一生氣發怒,拳頭就會不由自主地握緊,接著就是瞪大眼睛?中醫認為『怒傷肝』,當我們發怒時,身體的肝氣就會迅速調動起來,而『肝在變動為握』,如果肝氣有變動,人的表現就是握緊拳頭。『肝開竅於目』,肝氣的變化也就會展現在眼神上。所以,握拳、瞪眼,其實都是我們動肝氣的本能反應。

 明白人一生氣就會握拳、瞪眼的原因,就可透過有意識地握緊拳頭和瞪眼,來鍛鍊肝氣。八段錦中的『攢拳怒目增氣力』,就是將握固法、瞪眼和馬步三者相結合一種強肝養腎的運動方法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攢拳怒目增氣力』中,還有蹲馬步的動作。馬步下蹲,可以氣沉丹田;膝窩彎曲,可以達到鎖住下焦的目的。蹲馬步能鍛鍊腰腎,達到『增氣力』的效果。

『 攢拳怒目增氣力』的具體動作如下:

1. 蹲馬步:左腳向左開立,兩腿下蹲成馬步;兩手用『握固法』握拳,放在腰間,眼看前方。(『握固』大拇指放在無名指的指根處,4指相握,把大姆指藏在中間,目的就在於鍛鍊肝氣。)

2. 出拳轉掌:出左拳,手伸直時變掌,然後手掌像擦玻璃一樣,從下往上轉一圈,轉完後再握拳。出拳時,拳要微微握緊,10個腳趾抓地,瞪瞪眼。怒目在練習眼力,同樣也是鍛鍊肝氣,因為肝氣通於目。

3. 收拳:左拳收回腰間。反向再做一次。一左一右為1遍,共做3遍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17/8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