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5日星期六

► 保健小知識:平均量度收縮法(或稱懶人運動)





















一般人害怕做粗重的運動,又想練大隻,它是最好的方法,基本上是坐在椅上做的上肢運動,不需要出汗,可以建立強健的肌肉,學術名稱為『平均量度收縮法』,或稱懶人運動。

據說,四十多年前一位美國生理學教練發明的,他的目的是阻止不常運用的肌肉衰退,但没有人願意接受實驗,他唯有用四肢骨骼結構與人類相同的青蛙做試驗,發現用此方法練肌肉的青蛙,比較未練的青蛙腿部肌肉強壯兩倍,這簡單的肌肉對抗運動,只不過拉拉、扯扯、按按,結果產生了一身美妙堅實的肌肉。

『平均量度收縮法』動作簡單,是加強手臂、肩膀和胸部,動作要領:

1. 兩手平胸左右輪替,把一手握拳放在另一手掌內,兩迸互頂,停止呼吸,出力推按6秒鐘。
2. 兩手平胸左右輪替,把一手掌握另一握掌腕背,兩臂互拉,停止呼吸,出力互拉6秒鐘。
3. 兩手十指交差放在頸後,出力向前推,頭部用力向後壓,停止呼吸,出力對抗6秒鐘。

做『平均量度收縮法』運動,每天可做一次或以上,因為身體的肌肉增長,是有一定限度的。切記量力而為,不可勉強,但需要持之以恆,方能見效。

美國海軍是最先倡導這個鍛鍊肌肉的方法,海軍人員在船上,做其他健身運動頗受限制,尤其是潛艇上的軍人,無充分的空間鍛鍊身體,海軍把它改為一共九項運動僅做6秒鐘,即收肌肉健實之效。大概平均一個星期的運動,可增加體力百分之三至五,已有創下記錄,發現20個星期的運動,肌肉力量增加雙倍。

當我們踏入中年以後,若不常運用的肌肉,很容易做成肌肉衰退和流失,故鼓勵成長的人士,多做帶氧運動來保健。『平均量度收縮法』動作簡單,容易鍛鍊健體,請大家試試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

黃光武教練於25/5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