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8日星期六

► 面部運動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用自己雙手,在面部的按摩可直接滲透整個臉頰穴道,達到青春永駐,返老還童的效果,只要持之以恆,不但可消除皺紋,更有美白效法,雙手的按摩,使面部產生熱量促進血液循環,排除滯留於微血管的廢物,得到新陳代謝及防治面癱、面痺和原發性三义神經痛的功效。

三义神經痛是一種常見神經痛症,患者多數是50歲以上的人士。這種神經痛病徵獨特,面部痛楚發生於三义神經所分佈之區域,驟發驟停,劇痛如閃電、刀割或燒灼,說話、進食、洗面、刷牙都可誘發。此症成因可分為原發性神經痛,或由中風、病毒、多發性硬化症、腫瘤、動脈瘤、動靜脈血管畸形等引起的繼發性神經痛。三义神經痛主要成因是三义神經被血管壓迫,令神經綫髓鞘受損,以致三义神經傳導過度活躍,就算面部受輕微刺激,也可引發劇痛。

1. 眼睛轉動:頭身保持不動,開始慢慢轉動雙眼,從左→上→右→下→左轉10次,閉目休息5秒鐘,然後反方向轉10次,再閉目休息5秒鐘。(有減免患白內障及明目之效。)

2. 推搓面部:先潔淨兩手,並互搓36下後,用雙手五指指腹和魚際,推搓的手法梳理面頰,上下來回推搓72次。(改善面部氣血運行,俱美容及增強上呼吸道的抗病能力。)

3. 按摩睛外穴道:將雙手的中指指腹按近鼻樑兩旁的睛明穴,由睛明穴→攢竹穴→魚腰穴→絲竹空穴,及瞳子翏穴→四白穴→睛明穴上推按,剛好成一個橢圓形的旋轉,旋轉推按36圈,力量不要太大,也不要太輕,完成後不要即時張開眼睛,等約一分鐘後才張開眼睛;在未張開眼睛的時候,又以雙手的姆指在太陽穴位置,作小圓圈旋轉按揉36圈。(有護目和寧神之效。)

4. 按摩耳朵穴道:將兩手的食指和中指夾住左右兩耳耳根,然後上下來回的推拉摩擦36下。(俱調節血壓之效。)

5. 以(右手或左手)一手的食指、中指、無名指和小指,食指按在上唇、中指按在下唇、無名指和小指按在下巴,然後左右來回推動的按摩36下。

6. 雙手握拳輕輕相踫72下,刺激位於拇指與食指之間的合谷穴。(預防及治療臉面部位的疾病。如視力模糊、鼻炎、口齒疼痛、頭痛及預防感冒。)

(做運動自療時,切記量力而為、循序漸進和持之以恆,方能見到預期效果。)

祝大家新年進步、龍馬精神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黃光武教練啟2014年2月8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