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2日星期五

► 仿古創新編: 養生功 (二)




















黃光武經絡保健操的設計編排,均以學員的安全操練為首要,故與孫思邈的養生功有些異同之處。

腰常擺:身體和雙手有韻律地擺動。當身體扭向左時,右手在前,左手在後,在前的右手輕輕拍打小腹,在後的左手輕輕拍打肚臍正後方的後背「命門」上穴位。反方向重複。最少做50下,做夠做100下更好。提示:當手掌拍打至小腹及後背時呼氣和發聲為佳。這動作可以強化腸胃、固腎氣、防止消化不良,胃痛、腰痛。

筆者將此動作,編入入門班外的經絡『拍打任督丹田命門』部分(本文暫不論述),由於現代都市人腹背肌肉力量欠佳,容易患上椎骨錯位,擺動腰部力度過大時,容易扭傷腰背,故經絡保健操有以下的編排:

伸展腰部關節:雙手先放在背後腰部骶骨兩旁,握拳掌背上下擺動按摩八(骨翏)穴,來回36次,然後握拳掌背按腰椎兩旁的腎俞穴,腰部前後擺動20次。

提示:先按摩八(骨翏)穴等同在腰背落潤滑油,補腰補腎及防治慢性腰腿痛。

膝常扭:雙腳並排,膝部緊貼,人微微下蹲,雙手按膝,向左右扭動,各做20下。這動作可以強化膝頭關節,所謂「人老腿先老,腎虧膝先軟。」要延年益壽,要由雙腳做起。

伸展膝部關節:雙腿分開同肩寛,膝關節微曲,雙手食指及中指緊扣左右膝眼及犢鼻穴,拇指、無名指、尾指和魚際緊握按膝蓋的肌腱,同時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,各轉動膝關節10圈。提示:疏通下肢經絡,防治膝關節疼痛。

目常運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(A) 合眼,然後用力睜開眼,眼珠打圈,望向左、上、右、下四方;再合眼,然後用力睜開眼,眼珠打圈,望向右、上、左、下四方。重複3次。
(B) 搓手36下,將發熱的掌心敷上眼部。

這動作可以強化眼睛,糾正近視和懶視。

由於有專業眼科醫生認為,過度用力睜眼和眼珠打圈,有少部分人容易眼睛的微絲血管爆裂之虞,故筆者有以下的改動:

眼睛轉動:頭身保持不動,開始轉動雙眼的眼珠,從左→上→右→下→左轉10次,閉目休息5秒鐘,然後反方向轉10次,再閉目休息5秒鐘。提示:有減免患白內障及明目之效。
編輯所限,下期待續

編後語:筆者需要得到網友的支持和鼓勵,積極留言表達意見,給我思維上有所動力,謝謝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黃光武教練敬啟
於2016年2月1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