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20日星期六

► 黃光武教練於優秀教練選舉得獎者名錄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► 八段錦:調理脾胃須單舉





















八段錦的『調理脾胃須單舉』,是手臂的上舉、下落,都可牽拉腹腔,調理內臟,一個單手上舉、兩手對拉的健身法。

『調理脾胃須單舉』的具體步驟:

1. 兩腿屈膝,雙掌做抱球,捧在腹前。

2. 左手抬起來,住上撐,右手往下按,這叫『左手頂天,右手按地』

3. 動作稍停片刻,左手自然下垂,右掌收起來,兩手放在腹前。右掌向上抬起,上舉,頂天,左手往下按。反向再重複一遍。最後,兩手再自然收回,落在腹前。

練功要領:當手上舉時,掌根要往上撐,中指指尖往下回勾;另一手下按時,掌根要下按,中指向上勾;當肩往上舉,要盡力向外、向後展。 

這個動作左右各1為1遍,一共做6 遍。

 『調理脾胃須單舉』可伸拉肝、膽經:在功法裡,很關鍵的一個動作是,陰掌外撐。

講起勢時,一般講求『陰掌』和『陽掌』的問題。在『調理脾胃須單舉』中,用的就是陰掌。無論是上撐的手,還是下壓的手,都是靠陰掌打開陰經,銷住陽經,而這一升一降,就是一開一合。因此,這個動作正是健身氣功中最講究的『升降開合』。

在過程中,左右兩手交替上托,透過左右上肢一鬆一緊地上下對拉,可以牽動腹腔,對脾胃發揮按摩作用,同時,對兩肋的經脈也發行極佳的調理作用。

兩肋是肝經、膽經循行的部位,因此,『調理脾胃須單舉』的動作,首先調理肝膽。為什麼叫『『調理脾胃』呢?因為調理脾胃,核心在於調理肝膽。

 『調理脾胃須單舉』的養生原理:  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中醫的理論基礎在於陰陽五行。從五行的相生相尅來看,木尅土,肝膽屬木,脾胃屬土,肝膽會尅制脾胃。因此,如果不想讓脾胃的土被肝膽的木尅,先要鍛鍊好肝膽,讓肝膽宣開。透過雙手對拉,交替上舉、下按,可伸拉肋的肝經和膽經,進而達到養護脾胃的功效,這就是『調理脾胃須單舉』的養生原理核心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20/7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