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1日星期六

► 運動自療:頸椎病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運動自療:人類有許多的病痛,是源於不良的生活習慣。現代人一般使用的藥物治療,只是其中的一種方法,往往不能夠達到完全根治目標。筆者發現中華遠古時代,已發明『導引術』來治癒患病的坊眾,啟發筆者鑽研經絡保健,並開發自然治療法,經多年來的實踐心得,着手編輯運動自療系列的文章,供大眾參考和適當的使用,作自療、預防、保健和延緩衰老之用。

現代年青一族經常手持手機或平版電腦,低頭瞰視,做成『低頭一族』,加上普遍上班壓力大,長時間伏案工作,老早就腰也痠、背也駝、眼也花,未老先衰,患上頸椎病。椎間裏,有一個個小的椎間盤,就像小小的氣球,氣血足才能把它們一個個頸椎骨頂起來。治療頸椎病有個方法叫『牽引』,就是把頸椎使勁往上拔。這個方法有一定療效,平常運動的時候,我們一定要往上拔頸椎,頭頂力往上頂。

人體的頸項有七節的頸椎,而且是神經組織分佈最多及最密的部位,
如第一頸椎有頭部血液循環、腦下垂體、頸皮、臉、眼、鼻、喉、交感神經系統,
第二頸椎有耳、鼻、喉、口腔,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第三頸椎有咽、頸、肩、交感神經、橫隔膜神經,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第四頸椎有頭部肌肉、臂,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第五頸椎有食道、氣管、肘、聲帶,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第六頸椎有甲狀腺、副甲狀腺、腕、頸部肌肉、扁桃腺,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第七頸椎有姆指、甲狀腺、氣管、食道等等神經組織的分佈, 
故頸項的保健運動非常重要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這七節的頸椎關節是背椎(包括頸椎、胸椎和腰椎)中,最為靈活,可以上下、左右和兩側移動,故做頸部運動時,可以適當地運用。

頸項病的運動治療法,以伸展頸椎關節為主,甩手蹬腿、鳴天鼓和橫拉後頸為輔:

1. 伸展頸椎關節:先以拇指頂下頷,使頭部盡量仰後(即往上拔頸椎,頭頂力往上頂),稍停2秒鐘,後頭用力向下,下頷貼近前胸,稍停2秒鐘,反復10次;頭頂百會穴向天,頭向左轉動後,稍停2秒鐘,後向右轉動後,稍停2秒鐘,反復10次;右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左耳,微力拉頭向右伸展稍停5秒後,左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右耳,微力拉頭向左伸展稍停5秒,反復5次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(提示:頸部上下左右二側的伸展,有牽動前後頸部經絡之功,及防治頸椎病之能。)

2. 甩手蹬腿:雙手前甩過頭頂,同時吸氣,接著自然從胸前沿體側向後盡量甩動,雙同時蹬起(提脚跟)兼呼氣,以前腳掌支撐身體,保持直立姿勢,頭用力往上頂,足跟回落時稍為緩慢,着地後全身放鬆;反復練36次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(提示:甩手牽動手厥陰心包經和手少陽三焦經,蹬腿牽動足太陽膀胱經和足陽明胃經。)

3. 鳴天鼓:兩掌掌心將兩耳蓋住,兩手的食指放中指上,稍用力在腦後『枕骨』彈下來,因此會聽到『轟』的聲音,故取名『鳴天鼓』,敲36下左右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(提示:天鼓屬足太陽膀胱經有排毒和治頸椎炎的功能。)

4. 橫拉後頸:頭向左轉,右手從右方放於頸後直至左下頷,用整個手掌將後頸捏緊,然後稍用力往回拉,頭同時慢慢向右轉動至正前方為止,接著反方向橫拉後頸,來回20次。 
(提示:改善頸部肌肉的血液循環、調節血壓及防治外感風邪,對頸椎病有防治的效能。)

(做運動自療時,切記量力而為、循序漸進和持之以恆,方能見到預期效果。)

祝大家身體健康和新年進步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黃光武教練啟2014年1月1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