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3日星期三

► 經絡保健操正宗





















US-Man 於 2013年3月26日(下午5:02)
I'm back from US and I really like this web page , I appreciate your Chinese style , I love the Chinese medical culture , Meridian Theory broad carefully , we Seattle people admire Master Huang . 

黃光武教練 回覆 於2013年3月27日(上午8:38)
非常感謝您的欣賞和支持,由於本人的英語文化的水平不足,您若能夠用中文留言的話,在保健和漢文化方面的交流和溝通,將會更佳,祝安康。

US-Man 於 2013年3月30日(下午12:06)
I observed your web page for some time , I can objectively say , your very sincere and persistent , rare even for the domain in China , especially on the subjects of Meridian care , You have done a professional and outstanding . I am obsessed with Chinese medicine for more than 20 years , I feel this very difficult science research acupuncture points may be too abstract right , Master Huang inspired me a new way of thinking , and I will continue to monitor your website , I hope you can Tuk context more detailed explanation, thank you very much. 

黃光武教練 回覆於 2013年3月31日(下午3:36)
非常感謝您的欣賞和支持,我本人除游泳和水健教練的專業資格外,其他的領域都是自學的,並非由院校培訓得來,感謝您讚我專業,愧不敢當(不過,不排除他朝由我簽發專業資歷的可行性) ;有幸在香港土生土長超過60年,吸收中外文化和知識,凡事歡愛思考,隨緣學習,但抱持之以恆和專注的心態,如習泳有四十餘年之久,尚未間斷,但對中國醫學的認知,則非常膚淺。

早年,因摯友中風後找我為他做水中復康運動,因此專注中醫經絡治療,摯友雖然在數月間,由不良於行,至可以自行握扶手上百步梯,有明顯的復康,但他往後工作太繁忙,經常穿梭中港之間,疏於復康後的保健運動,二年前突然病發瘁死,傷痛之餘,再專心鑽研非針葯的自然療治法,冀望幫助其他傷病患者,加上近年自我操練經絡保健操,經過自我及學員的臨床測試,俱有增強體質和預防頑疾之效,達『上工治未病』的醫護理念,技術漸進成熟,在好友陳先生的鼎力相助下,成立此網頁,盼大家透過操練『經絡保健操』,可以減少倚賴葯物,身體健康,享受美麗生活。

由於本人的英語文化的水平不足,您若能夠用中文留言的話,或電郵至wongkwongmo@yahoo.com.hk留聯絡電話號碼給我,在保健和漢文化方面的交流和溝通,將會更佳,祝安康。 

US-Man 於 2013年4月3日(下午2:16)
Dear Huang The China Taoism and meridian points what is their relationship? 

黃光武教練 回覆於 2013年4月3日(下午9:38)
由於我是基督教的信徒,對其他宗教認知不足,個人的理解,道家(道教)是信仰,道德經等同基督教的聖經;『經絡』是中國醫學理論的基礎,主張順天時、應地利、合人和、保安康。

► 醫哲辨證:凡土臟,取決於膽也

















食物的消化過程:

食物在口中咀嚼和唾液混合,由於唾液中含有澱粉消化酶,開始分解澱粉,再吞下經過食道到胃部。 我們的消化器官是個偉大神奇的化工廠,食物從口進入,經食道、胃、肝臟、胰臟、小腸和大腸把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(澱粉、醣類)、脂肪分解成有機化合物的小分子,以便小腸吸收進入血液、肝臟及體內細胞。 食物被分解成濃稠的乳糜後,進入十二指腸,食物在此繼續被分解;肝臟製造膽汁在膽囊中儲存,必要時幫助胰脂肪來分解脂肪,胰臟會分泌強力的消化液來分解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及脂肪,也會分泌重碳酸鹽來中和胃液的鹽酸。 肝臟之肝細胞有五百種以上之不同功能:其中包括貯存養分,分解藥物、有毒物質及廢物等重要功能,還可將體內多餘無用的葡萄糖轉變為肝醣貯存,也可將之再轉變為脂肪,經由血液循環系統輸送到身體各組織器官貯存,還可將蛋白質分解後產生的有毒物『氨』,轉變為『尿素』隨尿液排出,肝臟能從飽和脂肪食物中製造出人體內缺乏的膽固醇,在維持體內膽固醇濃度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。 食物進入小腸,會被進一步分解,所有的營養素和水分的吸收,都在小腸中進行,一些水分和微量營養素,可直接經由小腸吸收到到血液中;小腸內壁分泌的小腸液結合膽汁和胰液,會把分解成有機化合物小分子(蛋白質會被分解成單一的胺基酸,醣類則被分解成葡萄糖、果醣或半乳糖等單醣類,脂肪則被分解成脂肪酸和甘油),才能被小腸壁所吸收進入血液或淋巴管中,有些可直接提供身體利用,供給熱能,有些則經肝臟進一步過濾加工再為身體所用,未被消化的物質、殘渣和剩餘的水分則進入大腸,壓縮成糞便排出體外。

上文的食物的消化過程,是筆者針對一般市面上銷售『黃帝內經』中素問部分中記載『六節臟象篇第九』的最後一句『凡十一臟,取決於胆也。』,筆者相信這一句是當年前人手文之誤的產物,照字面意思,是身體其餘十一個臟腑的優劣和功能,取決取於膽,但與事實不符。 疑點一:上文的食物的消化過程,證明胆臟是消化系統的其中一環,而非是主宰的角色。 疑點二:『黃帝內經』全書的醫學理論主重整體性,不會專注偏重任何一個臟腑。 疑點三:照其句子論據的意味,割去膽囊的人,將會其他臟腑迅即壞死,病者命在旦夕,但事實上病人存活十年和二十年以上的病例,大不乏人。 疑點四:『凡十一臟,取決於胆也。』這句的上文是剛剛論述脾胃土臟,若將其修正為『凡土臟,取決於胆也。』則與上文有連貫性,又合乎全書的醫學理論;此外臟象注重五行相生相尅,胆臟屬木,木克土,即胆能協助脾胃土臟消化食物和吸收養分,則會較為合乎情理。 疑點四:『黃帝內經』成書的時間,是在我國發明製造紙張之前,故抄錄的工具應該是竹簡,竹簡的貯存和承傳是非常困難,容易破舊和磨損,筆者認為土字被磨損,誤解為『十一』兩字的可能性非常高。

由於一般學習中醫的人士,非常信賴『黃帝內經』的所有論據,筆者有感,其中有一位著作醫學作者,其出書超過一百萬册,其深信『凡十一臟,取決於胆也。』的論據,故教讀者只需拍打胆經和心包經,便可保全身健康,到底是普渡眾生?還是誤導眾生呢?筆者不知道,留待殿堂級中醫學者深入考證後,應否需要修正『黃帝內經』的上文一句為『凡土臟,取決於胆也。』吧!
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 

黃光武教練於3/4/2013撰寫

► 黃光武教練約定你 ~ 風雨不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