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

► 醫哲辨證:形意髓之『形』





















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的操練,分『形』、『意』和『髓』三個範疇,『形』是指保健操的外在形態,『意』是指操練中的內在意念,『髓』是指整體保健操的精髓和功效。

對於沒有經絡基本認知和初學的經絡保健操的學員,應該先由『形』方面入手,即是依據保健操的外在形態開始操練;因為可以『以形導氣』,即是導引血氣運行,進而達到『以形領氣』,通經活絡的保健效果。

本網頁上載的『黃光武經絡保健操』13式的片子,是俱備適合大眾自學基礎元素,依據保健操的外在形態開始操練,只需要循序漸進的步驟,和持之以恆的毅力,便有預期效果。

『形』,保健操的外在形態沉實穩重,初學者難免有沉悶的感覺,與數千年前的導引術始創時,以歡愉的舞蹈大異,筆者冀望有舞蹈藝術家,從沉實穩重的保健操之外在形態開始操練,繼而學成保保操中的內在意念,在盡得整體保健操的精髓後,創作出多采多姿和令人歡欣鼓舞的『經絡保健操』,並且發揚光大,來造福人群。

由於不經常做運動的人士和長者,初期學習時,一般是做不到,與示範動作一樣的外在形態,是正常的現象,請勿灰心,是其身體的柔軟度不足和血氣稍遜之故,但同時表現出該學員有極大的進步空間,只要持之以恆,日後的體質改善,更為顯著;啟動學習經絡保健操的興趣和毅力,有如鐵路的列車,起動時需要好大的動力,當列車到達平均速度時,即是正常運作模式下,繼續前進所消耗的能源非常之少,反而若要刹車的話,要消耗數倍於正常運作的能源,始能令列車停下來,就像初學者要較大的動力,始會有練習和操練決心,當操練超過數星期後,動作暢順了,及身體機能有明顯的改善時,加上已成習慣,學員一般都會持續性操練經絡保健操。

不經常做運動的人士和長者於初期學習時,動作外在形態不到位,是一般的現象,我會鼓勵他們用分段和分解方法進行學習,如第2式的甩手蹬腿為例,我會將一式分為三段和分解動作進行學習,

1. 單練甩手:動作是雙手前甩過頭頂,同時吸氣,接著自然從胸前沿體側向後盡量甩動,同時呼氣,然後放鬆還原雙手平肩垂下,為1下,做12下;    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2. 單練蹬蹆:雙手平肩垂下,蹬起(提脚跟)兼呼氣,以前腳掌支撐身體,保持直立姿勢,頭用力上頂,足跟回落時稍為緩慢,着地後全身放鬆,為1下,做12下;

3. 合併甩手蹬蹆:雙手前甩過頭頂,同時吸氣,接著自然從胸前沿體側向後盡量甩動,雙同時蹬起(提脚跟)兼呼氣,以前腳掌支撐身體,保持直立姿勢,頭用力上頂,足跟回落時稍為緩慢,着地後全身放鬆,為1下,反復練12下。

又如學員在許多的伸展的動作,外在形態不到位,如第10式雙手托天、彎腰觸地,雙手未能托天時的話,學員應該盡量向上高舉起雙手便可,不用托天,彎腰未能觸地者,雙手盡量往下展伸,即使只可接觸到小腿或膝部亦可以,只要學員量力而為,而且肌腱有被拉緊感及覺得頗吃力為佳,但未達到肌腱痛楚(因為若身體感到激痛的話,即是該運動已過度或過量,可能是靱帶受傷的身體反應,切記小心。);若感吃力的話,機體會逐步適應,並會啟動了筋脈的改善機能,故持續性的練習和操練經絡保健操,至為重要,身體的血氣和經脈在不知不覺間改善,達到預期的保健效果。

大家身體健康。 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黃光武教練於16/4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