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

► 八段錦:背後七顛百病消

















『踮腳後跟』的養生保效果甚佳,緊接著再把腳跟下顛,振振身體,就能鍛鍊脊椎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八段錦的『背後七顛百病消』就是具有這種功效的動作。『背後七顛百病消』並非說腳後跟顛7次,就能袪除全身病痛。實際上,這個動作是八段錦的最後一個動作,其含意是:如果前面的動作都到位,再透過最後這個動作,就可以完全整治身體。

『背後七顛百病消』的具體步驟:

1. 兩腳併攏直立,指尖貼在褲縫上(風巿穴處),目視前方。兩腳跟提起,頭上頂,收腹提肛,兩肩微沉,動作略停一下。

2. 兩腳後跟下落,下落時,中間先緩衝一下。腳跟提在半空,停頓片刻後,再讓腳跟下落觸地。這個動作一起一落為1遍,共做7遍。
   
『背後七顛百病消』的功法要領:

1. 腳跟下落時,不能一次到位,中間必須有一個緩衝。否則,腳跟從高處直接落下,力量容易對小腦的震動過大。

2. 在提腳後跟再下落的過程中,一定要保持上身的直立,即保持脊椎直立。如此,往下顛腳後跟時,就可以震盪脊椎和督脈,讓全身經脈的氣血通暢。

『背後七顛百病消』裡的『七顛』,做起來很簡單。就是腳後跟提起、放下,再提起、再放下,這樣一上一下總共做7次。這個動作裡含有什麼養生道理呢?反拳捶脊可震盪骨髓,背後七顛的道理也相同。它透過腳後跟的提起和下落,來震盪脊椎和督脈,激盪氣血,同樣可達到振髓的效果。人的骨髓裡藏的都是『精』,如果骨髓出現問題,人的造血機制,乃至身體各方面都可能嚴重受損。背後七顛不僅伸拉脊椎,還對脊椎裡的『精』進行修整。因此,動作看似簡單,可是大道內存,養生效果不可小覷。從某種意義上來說,人體的震動是有『頻率』的。在日常生活以及鍛鍊中,如果能以一個正確的頻率來對待自己的身體,身體的許多毛病就都能得到修復。但若只是胡亂活動,身體不因循規律去鍛鍊,生活,就有可能對身體造成損害。

『腳趾抓地』可鍛鍊肝經:腳趾是『足三陰經』和『足三陽經』交會之處,腳趾抓地,可以刺激循行在腳趾上的所有經脈,以調節相應的臟腑功能。因為肝主筋,因此,腳趾抓地就是在鍛鍊筋的功能,也就是鍛鍊肝經。

『吸氣提肛』可預防臟器下垂:氣機上提,必須要吸氣提肛。在『背後七顛百病消』裡,提踵的同時,也要配做吸氣提肛的動作。提肛是提會陰的一個婉轉說法。『提會陰』是養生回春術,可延緩衰老。人體衰老有一個現象,就是全身臟器會下垂。例如,臟腑下垂、子宮脫垂、痔瘡等,這都是因為人的內臟收攝不住,是陰陽俱虛的表現。陽氣不足,人體器官就收攝不往;陰氣不足,體內的臟器就會萎縮。因此,如果我們能經常做提肛的動作,有提升的功效,可有效防治臟器下垂。做提肛動作時,一定要配合呼吸進行鍛鍊,即要慢慢地吸氣,把肛門往上一點一點地提。吸氣提肛後,要屏息一會,讓氣機在體內流轉,按摩臟腑。

『屏息定式』可防病治病:屏息很重要,為什麼傳統健身術叫『氣功』?因為它不僅練『形』,也練『氣』。平常伸拉經脈,活動手腳、腰背等,都是在運動身體、鍛鍊筋脈。真要說防病治病的效果,大多是靠動作裡的『屏息』。在健身氣功裡,大多重要的核心動作後,都有一個停頓、屏息的環節,即所謂『定式』。所謂『定式』,就像我們平常照相時擺POSE一樣,要擺好動作,定1至2秒的時間。

『提腳後跟』可防治攝護腺炎:提腳後跟的動作,可有效鍛鍊腎和膀胱,防治攝護腺、腳跟痛等病症。關於腳跟痛,許多人認為是腳跟骨刺所造成。中醫認為是腎和膀胱的虛證,因為人在更年期時,腎和膀胱開始虛弱,最易出現腳跟痛。有的人能夠順利安渡此階段,有的人則因耗散太過,連帶的疾病就浮現。提腳後跟對男性養生尤為重要。男子小便時,若能常提腳後跟,可多少防治攝護腺疾病。提腳後跟簡單易行,我們排除買菜、超市結賬、等車時,都可以做這個動作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(編後語:八段錦保健的資料來源,是來自北京中醫藥大學曲黎敏教授的著作。
各網友若需要較深入了解『八段錦』的法門,請查閱曲黎敏教授或其他名家的著作。)
     
祝大家身體健康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

黃光武教練於25/8/2013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