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

► 手部運動 (一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手部是『手太陰肺經、手陽明大腸經、手太陰心經、手太陽小腸經、手厥陰心包經和手少陽三焦經』的要區,指、掌、腕的保健運動,是何等的珍貴,是垂手可得的,若忽視,反而捨近求遠,去依賴藥物保健,真可惜!指、掌、腕的保健運動適合絕大部分的傷病患者和健康人士,包括長者、孕婦、不良於行和下肢截癱的人士。

『手太陰肺經』:人體很多肺腑和呼吸系統的疾病,都與肺經有相關;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『手陽明大腸經』:對現代醫學所稱的『淋巴系統』,有自然保護功能,經常刺激,可增強免疫力,防止淋巴結核病的生成;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『手太陰心經』:《黃帝內經》說『心者,五臟六腑之太主也,悲哀憂愁則心動,心動則五臟六腑皆搖。』故保健必須養『心』,如果心神混亂,卻想身體健康,根本不可能;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『手太陽小腸經』:頸椎病大多是心臟供血不足,造成小腸經氣血虛弱所致;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『手厥陰心包經』:心臟外有一層膜保護心臟,即為『心包』,因此,心包可保護心臟、使心臟機能正常運轉;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『手少陽三焦經』:上焦,一般是指胸膈以上部位,包括心、肺在內;中焦指膈下、臍部以上部位,包脾和胃等臟腑;下焦指臍以下部位,包括腎、膀胱、小腸、大腸。三焦經分佈在人體體側,就像一扇門的門軸。故中醫學中有一種說法,叫『三焦為樞』,也就是有康健防疫樞紐的含意。

指、掌、腕的保健運動能夠疏通手三陰經和手三陽經的氣血,有自然療病、防疫及保健的功能,以下是筆者推介的手部運動自療法:

1. 彈指神通:垂肩曲肘兩手握拳於腰前,由尾指開始順次使勁逐一彈指伸直,先尾指→無名指→中指→食指→大姆指,當五指伸直平掌後,放鬆勁力由尾指開始順次逐一收曲回握拳狀,尾指→無名指→中指→食指→大姆指,始作為之一次,反復練36次。

2. 左右搖櫓:兩手平肩直肘前伸,平掌手腕放鬆,指掌腕作划船搖櫓動作36次。 動作要領─指掌隨掌心寫亞拉伯數目8字的方向推進,即掌心先轉動向內→轉動向下→轉動向外及稍微向上→轉動向下→轉動向內→轉動向上→再轉動向內,完成一個8字為之1次。

3. 鐵劃銀勾:右手平肩直肘前伸作『劍指』狀(中指和食指使勁直伸,無名指和尾指屈曲由姆指曲握內收為之劍指),以指代筆,呼吸自然,動息相融,意隨形走地寫72字,後再由左手作同一的運動。(72字可以是姓名、詩詞歌賦或文章,意在書法和字體,腕隨指動,勁隨心生,『任意→隨意→寫意→忘憂→忘形』,便可達到『形意會髓』之境。)

4. 雙手托天:兩足平肩寛站立,全身放鬆,呼吸調勻,足趾抵地;兩臂自兩側上舉至頭頂之上,十指交义,翻掌上舉,足跟上提,站立片刻後,緩慢地還原成直立狀,反復練18次。(若孕婦和不良於行的人士,做上述的手部運動練習時,應用坐姿及只做上肢動作。)

人體生理學:保健運動是運動治療的重要一環,原理是透過拉長攣縮 或短縮軟組織,及相關神經系統和組織,提昇肌筋柔軟度,能改善血液循環、舒緩各類痛症和提高免疫力保健功效,鍛鍊深層和面層肌肉,將痛症根治。

中醫經絡理論:保健運動的目的在於開關節,拉經脈,手三陰經和手三陽經的經絡血脈,暢通無阻,既能『治未病』,又可啟動身體自愈機能和有傷患後的復康療效。   
         
(做運動自療時,切記量力而為、循序漸進和持之以恆,方能見到預期效果。)

祝大家身體健康和新年進步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黃光武教練啟2014年1月2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