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

► 孫思邈養生功:頭常搖、目常運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頭常搖  

雙手叉腰,閉目,垂下頭,緩緩向右扭動,至不能扭動為止,稍停後緩緩恢復原位,直至恢復原位為一次,共做6次。反方面重複做6次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這動作經常做可以令頭腦靈活,防止頸椎增生。不過,注意要慢慢做,否則會頭暈。

頭常搖的動作,主要是活動頸項的經絡和氣血。人體的頸項有七節的頸椎,而且是神經組織分佈最多及最密的部位,如第一頸椎有頭部血液循環、腦下垂體、頸皮、臉、眼、鼻、喉、交感神經系統,第二頸椎有耳、鼻、喉、口腔,第三頸椎有咽、頸、肩、交感神經、橫隔膜神經,第四頸椎有頭部肌肉、臂,第五頸椎有食道、氣管、肘、聲帶,第六頸椎有甲狀腺、副甲狀腺、腕、頸部肌肉、扁桃腺,第七頸椎有姆指、甲狀腺、氣管、食道等等神經組織的分佈,故頸項的保健運動非常重要。

黃光武經絡保健操(第1式)的對照: 

伸展頸椎關節:先以拇指頂下頷,使頭部盡量仰後,稍停2秒鐘,後頭用力向下,下頷貼近前胸,稍停2秒鐘,反復10次;頭頂百會穴向天,頭向左轉動後,稍停2秒鐘,後向右轉動後,稍停2秒鐘,反復10次;右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左耳,微力拉頭向右伸展稍停5秒後,左手高舉攀過頭頂掌心按右耳,微力拉頭向左伸展稍停5秒,反復5次。(溫馨提示:頸部上下左右二側的伸展,有牽動前後頸部經絡之功,及防治頸椎病之能。)

目常運

A) 合眼,然後用力睜開眼,眼珠打圈,望向左、上、右、下四方。重複3次。再合眼,然後用力睜開眼,眼珠打圈,望向右、上、左、下四方。重複3次。

(B) 搓手36下,將發熱的掌心敷上眼部,稍停片刻,待掌心熱力為止。重複3次。
這動作可以強化眼睛,糾正近視和懶視。

黃光武經絡保健操(第5式)的對照:    

眼睛轉動:頭身保持不動,開始轉動雙眼,從左→上→右→下→左轉10次,閉目休息5秒鐘,然後反方向轉10次,再閉目休息5秒鐘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溫馨提示:有減免患白內障及明目之效。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筆者盼望網友多加練習,動作相當簡單及方便,隨時隨地,都可以作上述的孫思邈養生功之頭常搖、目常運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黃光武教練啟2013年12月10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