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9日星期日

► 醫哲辨證:形意髓「髓」














首先要感謝廣大的網友的支持和鼓勵,在瀏覽『黃光武經絡保健專網』之餘,和留言賜教,令我乾枯的思維,注入寶貴的津液。並由於近期有不少學醫的網友留言查詢,筆者是個未能踏足中醫學界門庭之徒,理不應濫發謬論,但欲以普羅大眾的角度來醫哲辨證,給學醫者另類探索。

筆者認為中西醫學在大原則上有好大的差異,但可以互為引證。西方近代的科技發展迅速,如電腦(即計算機)的理論原始是1和0,即是通電和不能通電,故此西方理科學術,有其定量定位的範疇,不能超過其界限半步的,如我們應用或操作電腦產物時,只能在其指定界內運作,超出界外一點也不可以。古時的中國是以農立國,不論天文、地理和玄學(包括中醫學),均以農耕為核心,一般播種應該在指定的耕地土壤內,但播種或插秧稍為超出指定的耕地土壤之外,亦能生長,即是黑與白外,可以容許其他色素,故有灰色地帶。這就是中西學術文化的差異的地方。

子曰:『學而不思則罔,思而不學則怠。』筆者重思缺學,屬於怠慢之人,但俱探索精神。如有網友問子午流注,經脈內有無血液流動,什麼會經脈盡斷,或者經脈間斷後,有什麼後果?筆者個人的理解,是十二經絡依據十二時辰的流注只是最強勢的時段,而不宜太專注這方面,而輕視其他醫理。據解剖學顯示,『成人人體的大小血管的總長度為十萬英哩』,遍布體表下全身,一個人的血管,原本可以環繞地球4個圈,真是不可思異。血液是經絡中不可或缺的主要部份,人體的生存主要取決於,血脈的運行是否『生生不息』,若要生存的話,不存在經脈盡斷或經脈間斷的現象!

子午流注方面,不宜太執著,因十二時辰的創始地,應該是在東經120度的華中地區,整個地球分24個時區,即經線每15度為一個時區,那麼香港位於東經114度20分,子時是否晚上11時至凌1時呢?抑或晚上11時23分至凌1時23分呢?嘩!是否好混亂令人頭昏腦脹呢!筆者只是舉例勸導學醫者,勿太執著,不必要在理論概念上,綑綁而鑽牛角尖。不少人學完西醫後再進修中醫,若其未能在中西醫學上差異有基本認知,和思維上有所釋放的話,其學業進度,早期會較困難和容易感到迷茫。

『一元復始』足以表達我國祖先的高度智慧,近代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的『相對論』,曾論述,若人的視線能夠無限直線往向前的話,當穿越整個宇宙後,最終是可以看自己的後腦的,即是回到起點,完全可以用來注釋『一元復始』的含意。

筆者在少年時代,喜愛武俠小說,尤其是,俱深厚國學的查良鏞先生者作的『天倚屠龍記』,其中一段情節:『太極始創人張三峰遇襲所傷,大敵當前,張三峰唯有當眾向門徒,臨危受技,張三峰將新創的『太極劍法』連續演練,張無忌天資聰敏,首次演練後,能夠記得一半的招式,當張三峰再次演練時,其記得的招式,逐次減少,最後張無忌完全忘記所有招式,此時張三峰認為可以了,應許張無忌代其應戰,其後獲勝。』以上的情節,有高深的醫武哲理,由於『太極』俱備外形、意念和其陰陽兩儀的精髓,故張無忌需要,先觀其外在形態的運行,同時開始洞悉創造者的意念思維後,可以領會其中的精髓要訣,才能靈巧地運用。

筆者極為愚頓,習泳40餘年,游泳技巧尚有許多不足之處;單一式雙手於背後上下左右相握的拉筋動作,練足三年,始勉強到位;原不應發表多項運動保健的文章。但當我細讀醫書後,再實踐古人的保健方法,和加上數十年的人生閱歷,明白經絡經脈在乎其『疏通的精髓』原理,一理通則百理明,筆者所推介醫理及運動,並不代表我是『百曉生』,本人是經過實踐或參透其理論原理,認為是合適的,始會提供給大家使用。『是藥三分毒』,非為患者治病,不宜濫用。『上工治未病』,故筆者期盼行醫者,除了開藥物處方給患者治病外,同時,為求診者開適用其體質的運動處方,供其保健,使其終生受惠;幸甚。

祝大家身體健康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黃光武教練於2013年6月初撰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