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

► 仿古創新編:養生功(三)
















經絡保健操的部份設計,以孫思邈的養生功的理論為基礎的第二次創作。

齒常叩:

一‧口微微合上,上下排牙齒互叩,無需太用力,但牙齒互叩時須發出聲響。輕輕鬆鬆慢慢做36下。

二‧這動作可以能上下鄂經絡,幫助保持頭腦清醒,加強腸胃吸收,防止蛀牙和牙骨退化。

漱玉津:

一‧口微微合上,將舌頭伸出牙齒外,由上面開始,向左慢慢轉動,一共轉12圈,然後將口水吞下去。之後再由上面開始,反方向再做一下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二‧口微微合下,這次舌頭不在牙齒外邊,而在口腔裡,圍繞上下鄂轉動。左轉12圈後吞口水,然後再反方向做一次。吞口水時,盡量想像口水帶到下丹田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從現代科學角度分析,口水含有大量酵素,能調和荷爾蒙分泌,因此經常做這運動,可以強健腸胃,延年益壽。

叩齒、捲滄海:上下牙輕輕相叩50下後;舌在口腔上、下齒齦外周,從左向右,從右向左,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,各轉動5次,產生津液後,分3口緩緩咽下。提示:腎主骨,叩齒健腎,心開竅於舌,生津液健脾補血。

耳常鼓:

一‧手掌掩雙耳,用力向內,然後放手,應該有卜一聲。重複做10下。

二‧雙掌掩耳,將耳朵反折,雙手食指壓住中指,以食指用力彈後腦風池穴10下,卜卜有聲。這動作每天臨睡前後做,可以增強記憶和聽覺。

心腎相交及鳴天鼓:掌心朝後中指插入耳孔裡面的「聽聞穴」,後掌心慢慢轉移朝前,中指鎖死在裡頭,突然拔出會,聽到『轟』一聲,反復6次;後將兩手的食指和中指夾住左右兩耳耳根,然後上下來回的推拉摩擦18下。兩掌掌心將兩耳蓋住,兩手的食指放中指上,稍用力在腦後『枕骨』彈下來,因此會聽到『轟』的聲音,故取名『鳴天鼓』,敲36下左右。提示:中指中沖穴屬手厥陰心包經的井穴,腎開竅於耳,天鼓屬足太陽膀胱經。

面常洗:一‧搓手36下,暖手以後上下掃面。二‧暖手後雙手同時向外翻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這動作經常做,可以令臉色紅潤有光澤,同時不會有皺紋。

推搓面部:用雙手五指指腹推搓的手法梳理面部,再按照印堂→髮際→鼻翼兩側→口角→再回到印堂的順序,在推搓過程中,應對印堂穴、睛明穴、四白穴、迎香穴、地倉穴等穴加力,來回推搓36次。用雙打中指指腹施力推按,由攢竹穴→魚腰穴→絲竹空穴,及瞳子翏穴→四白穴→睛明穴上,用中指指腹瞳子翏穴旋轉推按10次。提示:改善面部氣血運行,俱美容及增強上呼吸道的抗病能力。

下期預告:經絡保健進階的『經絡拍打』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黃光武教練敬啟於2016年2月23日